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供销联社:“村社共建”矢志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组织体系、社区治理、发展模式“三大创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是供销社助力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供销联社大力推进基层社塘栖供销社与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村“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在社会治理、集镇管理、为民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共建。通过组织体系、社区治理、发展模式等创新,村社共建不仅有力促进了云会村的全面发展,也盘活和巩固了塘栖供销社在当地的社有资产。云会村2019年3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并先后获得了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而塘栖供销社资产也从原先资不抵债亏空39万元发展到目前净资产4600万元。余杭基层供销组织通过把握新形势下供销社调整定位、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实现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延伸。

  同舟共济  创新组织体系  村社共同强化网格支部堡垒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党的建设是基础。共建双方把党的建设作为共建的基础工程,创新组织建设,打造坚强堡垒。组建了云会村集镇网格党支部,集镇共商、共建、共享议事室,成立了塘栖供销社和云会村村社共建点。一抓支部成员“身”融入。牢牢把握党组织建设中人的因素,创造性地把塘栖供销社副主任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云会村党委,担任云会集镇网格支部书记,直接承担村里的有关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云会集镇网格支部不仅自身6名党员过硬,还带动了辖区内9名流动党员、4名基层供销社党员共同发挥作用,奠定了共建基础。二抓全体党员“心”融入。云会集镇网格党支部成立以后,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促进支部党员合心合力。特别是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难点上,经常组织谈心交心,制定流动党员积分考核制度,根据作用发挥情况奖优促劣,通过给优秀流动党员老家送去喜报、解决流动党员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让大家牢牢抱成一个集体,切实发挥好每名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体现先进性。2019年度云会集镇网格党支部被余杭区委组织部提名为最美最强党支部。三抓模范表率“事”融入。云会集镇网格党支部书记程克顺还担任村全域整治领导小组副组长,他积极宣传政策、协调关系,跑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被广大村民亲切地称为“供销社老娘舅”,被评为2018年度村好党员和街道好党员,2019年又被街道党工委推荐为街道党员学习标兵,在他的带领下,云会集镇网格党支部真正融入了当地社会,获得了群众认可。现在塘栖供销社的共建党员与云会村两委人员同在一个食堂就餐,同一个地方办公,一起上下班,真正是一个村社共建的大家庭。

  同频共振  创新社区治理  村社共同夯实镇街自治服务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相互带动是手段。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共建双方依托云会集镇网格党支部这个有力抓手,一手抓社区治理、一手抓为农服务,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很硬。一方面积极参与当地社区治理。仁和街道云会村原为云会乡政府所在地,云会集镇网格位于云会村的中心区域,面积0.27平方公里,集镇范围内聚集各类商户有333家,租户81家,农户168家,含南山漾、北庄湾、王家门3个住宅小区及一个农贸市场,周边4个村购物均前往云会集镇,拥有很高人气的同时,曾经也存在很多“痛点”——乱停乱放、不文明、不诚信现象时有发生。网格党支部依托议事室和村社共建点,先后根据各界议事代表反映和要求,制定了余杭区首个集镇公约;以网格支部+商户租户农户+各类服务的“1+3+X”模式开展管家式星级化服务;党员分户包干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在集镇核心区块搭建了800平方米玻璃钢棚,铺设了500平方米花岗岩通道等,当地营商环境和村民购物休闲环境大为改善。云会集镇网格2018年被余杭区政法委授予全区第一批示范网格和“三治融合”教育示范点。另一方面努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发扬供销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依托所在地供销社原有的资源,投入1600多万元先后在10个中心村新建、改建资产达15000平方米,整合农贸市场、综合市场、娱乐、老年活动室、网吧、超市等功能的村级综合服务站,成为村的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领办、参办了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其中2家已达到了国家级示范化合作社,3家达到了省级示范化合作社;承接了街道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承担起街道农合联各项为农服务工作;提升完善所属4家农贸市场管理服务,而仁和街道2019年也将供销社主办的栅庄桥农贸市场列入街道惠民实事工程,拨款八十万元进行提升改造,共建的云会农贸市场已达到了三星级农贸市场,省放心农贸市场。

  通无共有  创新发展模式  村社共同谋划区域特色产业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建设发展、互利共赢才是真正目的。一是化资源失衡之困。把供销社的资金资源、经营人才与云会村的土地资源、广阔市场充分整合,2018年10月份,由余杭区供销联社、塘栖供销社和云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家组建成立“杭州云润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云会村以资源入股,股份占比51%。村社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展共建项目,丰富共建内容,不断提升共建成果,深度融合融入云会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强农业发展之基。2018年在云会村建成并正常运行仁和街道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功能上以服务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为基本定位,以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为基本类型,结合周边“三农”工作实际情况,选项确定农机作业、农民培训、农信担保、土地托管等特色服务,对规范仁和街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运作,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三是圆农民增收之愿。为进一步深化村社共建工作,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村社两级依托共建的杭州云润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立足云会地域特点,积极开发特色产业。当前,以打造南山茶品牌为核心的“茶资源”,以红星农场、新四军烈士墓等为核心的“红资源”,以南山漾文创园为核心的南山漾湿地“绿水青山资源”等项目相继展开。今年4月“一杯春露云四海、四月至味会南山”的南山茶品牌推介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三白潭青鱼干、土菜籽油、孝顺米、宝宝米等云会特产也伴随着浓浓的人气渐渐广为人知,农民的口袋充盈富足。四是助乡村振兴之梦。如今的云会村,提升集镇品位、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已是广大村民的共识。在深入分析市场、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地域优势之后,村社一班人等又瞄准并正在积极尝试开发以“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为主要模式的农村养老产业。下一步,他们计划筹建集商铺、餐饮娱乐、酒店办公、农产品展销展示为一体的云润大厦,搭建更大更好的发展舞台。

  到目前,在“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促动下,供销社的形象提升了、资产增值了、为农服务功能增强了,同时也让云会村容貌更靓丽、村民更富裕、产业更发展,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提供了新思路。接下来,余杭区供销联社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进一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深化综合改革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更好地体现供销合作社的价值和作用。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