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供给侧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

作者:焦祖卿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作为新疆的植棉大县,近年来,沙湾县不断深化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种植方式,全流程提升棉花产业的竞争力,全力打造新疆棉花提档升级的沙湾样板。

  连日来,沙湾县180万亩棉花陆续进入采收期。在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棉田里,一台台约翰迪尔CP690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正忙碌作业。看着白茫茫的棉田,社员王斌杰心里乐开了花。

  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王斌杰说:“你看这个棉花一片一片的,雪白雪白的,长得多好,棉桃结得又多又整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亩产在400公斤以上,我们社员特别高兴。”

  沙湾县作为新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这几年,在推广农业机械化和合作社发展道路上已初见成效。目前,全县各类农机保有量8万多台,大宗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97.5%,成为全国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棉花种植实现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条。

  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让老百姓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忙劳作中解放出来。从去年开始,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启用较为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实现从施肥、滴水、土壤墒情等方面做到信息采集、数据建议、远程自动化控制。

  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雷臻说:“现在装了这些自动化设备以后,代替了人工,我们可以在家里或者在控制室就完成施肥作业和施水作业,中间不需要人进地再去作业了,这样大大节省了人工的成本。我们可以做到精准灌溉,需要多少水,我们根据它的时间设定好,它就出多少水,平均每亩地就可以节省4块钱左右的电费。”

  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应用自动化滴灌设施,做到及时地补充水分和养分,使各个地方比较均匀地施肥用水,按照作物的生长期、生长量,正常补充养分。我们在用最少的肥和最少的水的情况下,达到了最高的产量,实现了低投入、多收益。”

  从2018年起,合作社还尝试应用“轻简化”植棉栽培技术,将农机和农艺有机融合,走出一条棉花生产轻便简捷、节本增效的新路子。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种植理念的广泛运用,使棉花品质和产量逐年稳步提高。

  何洪涛说:“自从引进了‘轻简化’这种模式,从去年到今年两年对照,我们每亩地可节省水在30立方米左右,节省的电费在5块钱左右,节省的肥料费用算下来有28块钱左右。整体来看,节省下来的钱,加上机车、人工等,每亩地投入可减少150块钱左右。通过‘轻简化’这种管理,我们的产量没减,还略有增长,而且质量还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