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农业服务业发展论坛举办

全国农业服务组织数量已达37万个

作者:钟欣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中国农业服务业发展论坛于11月15日在江西南昌市举办。论坛以“创新农业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共商农业服务业发展大计。

  论坛认为,当前农业服务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农业服务业发展,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实现形式,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在不改变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的前提下,通过农业生产托管,找到了新形势下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难题的有效办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路子。论坛还发布了2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围绕服务小农户,针对猪粮茶果等大宗农产品生产,贯穿了产前、产中、产后各领域和供、耕、种、管、保、收、储、运、销各环节,涵盖了半托管、全托管的各种形式,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13.84亿亩次,服务组织数量37万个,服务小农户4194.37万户,占全国农业种植户的1/5。农业服务业发展迅猛,多元化服务组织蓬勃兴起,服务领域覆盖到农林牧渔等多个产业。

  论坛强调,农业服务业特别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大产业,也是现代农业竞争的制高点。希望各方面关注和支持农业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引导各类服务组织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论坛由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中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展览协会承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服务组织代表和全国各地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者代表等近300人参会。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