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扶贫使命 贡献供销社特色方案

山东聊城市社行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安赛 通讯员:李更栋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25日一大早,在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的大街上,行人步履匆匆,大家都赶着去观看消费扶贫现场会。活动现场,展览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本次活动是2019年山东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暨消费扶贫现场会,共有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186个参展商、87家采购单位、500余人参展,展销、采购金额达2500余万元。会议承办规模宏大,成效显著,对推动聊城市消费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有产品没销路,自从参加了扶贫展会,产品不再愁怎么卖了。”参会农户满意的回答。不仅是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近年来,聊城市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聊城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扶贫精神,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积极实施具有各种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精准扶贫行动,不断创新扶贫方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明确责任分工 落实肩上“重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本着落实好肩上“重担”的态度,聊城市社坚持把行业扶贫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以其作为统领其他业务工作的总抓手和检验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成效的试金石;与党重点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同考核;专门召开扶贫工作专题党委会议、全市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工作会议,研究推动扶贫工作,切实把行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让扶贫工作有章可循,聊城市社制定了《2019年全市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工作要点及岗位责任》《聊城市供销系统2019年度行业扶贫到户责任清单》;明确每个扶贫项目的市、县、乡级供销合作社的责任主体,实行挂牌督办,推动扶贫项目落地生效;制定《行业扶贫工作督导检查方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贫困户信息、有扶贫任务的乡镇和承担扶贫任务的项目载体、服务载体涉及到的村庄全部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贫困户信息有变动、扶贫资料不完整等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按照《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实施办法》和《聊城市供销合作社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全市系统的16个扶贫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确保扶贫项目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扶贫资金项目达产达效,真正惠及对接贫困群众;突出抓好“5+1”帮扶举措(即就业帮扶、入社帮扶、扶贫资金帮扶、农业服务帮扶和钱物走访帮扶及其他措施)落实。
 
  发挥行业优势 多种形式扶贫
 
  “有了综合服务站,在生产上不愁买不到优质的种子化肥,生活上网购能满足基本需求,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说到综合服务站,冠县定远寨村村民滔滔不绝。
 
  根据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农民和市场实际需求,聊城市社立足供销合作社日用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农村电商等优势经营服务项目,结合“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程,在临清市刘垓子村、冠县定远寨村和莘县贾庄村布局了农村经营服务网点——刘垓子超市、定远寨供销合作社为农综合服务站和贾庄超市。
 
  聊城市社积极组织阳谷、莘县、冠县、临清4个省定重点贫困县(市)中的供销合作社参加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除此之外,聊城市社还在7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设立了消费扶贫专柜,为当地贫困户或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商户提供免费使用。在没有人使用的时候对外出租,收取的租金专户存放,用于供销合作社扶贫。
 
  扶贫任务艰巨,独立开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联合合作成为聊城市社开展精准扶贫的方法之一。本着“聊城所需,潍坊所能”原则,聊城市社进一步加快双方市、县社及其相关企业扶贫协作,实现项目合作、优势互补,达到协作共赢。7月,在聊城召开了潍坊、聊城两市、县供销合作社及其相关企业扶贫协作对接会议,就双方项目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8月,赴潍坊市社进行合作项目洽谈对接,签订了氯化苦等土壤熏蒸修复技术推广及农资服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聊城市供销合作社发挥系统行业优势,强力推进中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帮扶已脱贫享受政策和未脱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769户、1534人,通过“5+1”项帮扶措施助力贫困户增收28.92万元,其中安置就业帮扶44人,帮助贫困户增收4.13万元;入社帮扶169人,增收2.3万元;项目帮扶380人,增收11.97万元;农业服务帮扶107人,增收2.17万元;其他帮扶措施帮扶261人,增收1.81万元。
 
  此外,紧紧围绕行业扶贫重点工作,聊城市社还加大扶贫的社会效益,在《中华合作时报》《聊城日报》等平台进行宣传,提高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工作社会知晓率,进而更好地带动实施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