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杜尔伯特县社:“飞防联盟”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作者:黑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县供销合作社以江湾供销合作社为核心,不断拓展飞防业务。2019年,以江湾供销合作社牵头、多家单位参与的“飞防联盟”成立,在现代农业中初显身手。
 
  2016年,江湾供销合作社在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的支持帮助下,首次将飞防业务纳入到基层社业务范围,植保无人机也从最初的2架发展到6架,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青睐。但是,随着飞防业务逐渐普及,江湾供销合作社的业务量受到了较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江湾供销合作社社提出了“联合合作、共闯市场”的转型发展新思路。2019年7月,江湾供销合作社与甘南县飞航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大疆农业有限公司等5家从事飞防的植保无人机企业联合,共同组建了“飞防联盟”,形成了协同合作、风险共担的工作新机制。
 
  “飞防联盟”成立以来,植保无人机达到了20架,年作业面积达20余万亩,作业范围也从杜尔伯特县扩展到齐齐哈尔周边等地。联盟成立后,实现了报团取暖,大面积作业。以前,江湾乡供销合作社6架植保无人机10天的工作量,现在仅需要2—3天就能高质量完成。同时,新型的植保无人机可以大面积作业,型号较老的可以为地少、不好作业的农户服务,在利益上均摊。这样既可以服务较大土地流转户,又可以解决一般农户的防疫灭病。此外,“飞防联盟”的每个成员都积极寻找活源,互相搭台,共享利益。这既保证了飞防的质量,又赢得了信誉。由于“飞防联盟”拥有较多的植保无人机,在价格上更优惠,每亩低于市场价0.5元,且可以提供优质的农药,大大提升了联盟的竞争力。
 
  江湾供销合作社主任、“飞防联盟”责任人包聪聪表示,下一步,联盟将吸纳更多的植保无人机企业加入进来,扩大联盟的服务范围,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