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百人画菇”活动举行

作者: 来源:庆元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正值香菇采摘的季节,菇城四周弥漫着淡淡的香菇味。11月10日,围绕“展现魅力庆元——香·聚庆元,菇·韵华夏”主题,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百人画菇”活动在市民广场举行。

  午后阳光温热,在中国菌物学会菌文化分会副会长、著名野生菌专家、画家顾建新的引领下,来自全县各校120余名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用他们稚嫩的双手,细细描绘个人眼里的香菇美、心里的香菇情。

  或自由发挥,或同学合作,孩子们神情专注,多角度展示香菇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巧手泥塑、信笔描绘、精心雕刻,塑香菇砍花法种植立体场景、水墨画菇、版画菇、色彩创作菇韵、剪纸贴菇……各种形式尽情描绘庆元香菇最美的画卷。

  现场,一个手工的田园沙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小木屋、秸秆墙,椴木香菇整齐摆放在院子里,篱笆围住了鸡仔,香菇宝宝四处分散。一旁,来自中心幼儿园的叶语熙小朋友正欢乐地捏着香菇的造型,并小心地放在沙盘里。

  “小朋友平时就很喜欢泥塑,知道要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开心。活动前,大人小孩共同参与制作沙盘,还原了原生态椴木香菇栽培、剁花法栽培香菇的场景,让孩子们走近香菇文化,真切感受到香菇文化的魅力。”叶语熙的老师刘倩说。

  与此同时,人群之中,一袭白衣的顾建新手握画笔,在洁白的纸上挥洒自如。行云流水,落笔精简,只见山水间,两朵美丽的菌菇跃然纸上。“秀山丽水,庆元香菇甲天下,立意深切。”“真好看啊。”围观的人群不时发出赞叹声,而顾建新本人神态自若,始终沉静在提笔勾勒中。

  此次活动不仅为了挖掘和弘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庆元民俗文化特色,也是鼓励参加活动的少年们能通过自身的水平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用画笔、用巧手、用激情共同推动香菇文化的繁荣和进步。

  短短两个小时,泥塑的菇农、纸剪的菇宝、描摹的菇韵、拓印的菇趣……上百份风格多样的作品呈现,独特的创作新意让人耳目一新,为菇香四溢的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氛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