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民俗踩街活动举行

作者: 来源:庆元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11日下午,濛洲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上万名群众聚集街道两旁翘首以待,共同迎接着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民俗踩街活动的到来。 14时30分许,军鼓队打起鼓、敲起锣,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民俗踩街活动正式开始。

  千人参与演绎民俗

  “来了!来了!”随着人群的一阵涌动,由蓝伶俐、吴青松、叶丽娅、李见阳等副县以上领导组成的领导方阵首先走来,大家手里挥动着五星红旗,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一路从容地来到市民广场入座,观摩踩街方阵展演。

  随后,香菇师傅、香菇品种、香菇功夫等一个个方阵队伍陆续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整齐的步伐、“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等响亮的口号,瞬间带大家进入到欢乐的节日气氛中。

  庆元素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世界香菇之源、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千百年来,勤劳、质朴、智慧的庆元人民创造了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也缔造了铅笔文化、竹木文化、青瓷文化等产业文化,更是衍生了庙会、灯会、菇民戏、马灯戏、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

  百山祖代表方队来自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故乡,60名镇、村干部身着吴三公装扮,手里拿着香菇模型,展示了吴三公勤劳质朴、善于创新的遗风;以香菇功夫为健身操的城东小学方阵的小学生们身着练功服,扎马步、挥拳、踢腿,有模有样地展示了香菇功夫,引来群众一阵阵喝彩声;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铅笔制造知名企业,方阵队员们手持铅笔工艺品,展示庆元绿色腾飞……来自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协会、企业、社会团体等50支队伍,诠释了香菇文化的发展脉络,展现香菇文化的独特魅力、地域文化的丰富多彩,庆元人民的精神面貌。

  民俗文化踩街活动是香菇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踩街活动是历届香菇文化节规模最庞大、主题最突出、内容最丰富、参与最广泛、展演最充分的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大主题,分设了“香菇之源”“香菇之魂”“香菇之路”“香菇世界”“绿色腾飞”等五个分主题,体现群众参与性、文化特色性、民俗多元性。

  2763人组成的踩街队伍从庆元三中操场出发,在濛洲街上载歌载舞,1个多小时的展示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方阵,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表演,生动展现了庆元地方民俗文化特色。

  上万群众争睹风采

  当天,上万群众聚集在道路两旁,或踮脚拍照、或登高眺望、或蹲地仰视……甚至在道路两边的高楼上都能不时听到欢呼声。随着一个接一个的方阵进入眼帘,群众们全神关注地欣赏着。似乎怕来不及回味表演内容,不少群众纷纷拿出手机,“咔嚓,咔嚓”接连按下按键,记录下了每一个画面,有些群众还不忘录制视频,发给不能来到现场观看的亲朋好友。

  人群中,有抱在手上的娃娃,也不乏一些头发花白的老人。今年78岁的陈修仁就是其中之一,家住松源街道坑西村的他是第一次到现场观看香菇节踩街活动。

  “听大家讲今年的活动很多人,很热闹,我特意早早地赶到现场等着了。”陈修仁说,在现场看活动确实不一样,人多,展示的东西也多,很好看。

  吴丽妫曾在6岁时作为军鼓队的一员参加过香菇文化节,这次作为观众观看了踩街活动感触很深。“我感觉庆元每一年的变化都非常大,每一届仍然保存了传统的东西,但是一些新元素一直蓬勃发展,气势很好,每个方队的口号都很棒。”吴丽妫说。

  观看人潮中,除了来自世界各地参加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嘉宾,还有不少来自周边县市的群众。来自政和的许先生特意为了参加香菇节来到庆元,在观看踩街活动后表示,庆元风景很美丽,环境很好,踩街活动很热闹,虽然只有个把小时,但看到了不少庆元特色,对庆元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在踩街活动结束后,仍然有不少群众驻留在现场,不舍离去。“这就是群众性活动,很好。”“这个活动普通群众参与度高,体现了人民的节日。”“既有传统、又有新意,勾起了不少回忆……”这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听过最多的话语。而对于香菇节的举办,不少群众希望,香菇节能促进香菇产业的发展,让庆元香菇永飘香,也祝福庆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