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合作时报】5场报告会、5亿成交额......浙江庆元的这场食用菌盛会为产业升级插上翅膀

作者: 来源:微信: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10日-12日,以“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新时代、新机遇、新市场”为主题的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举行。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等3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经过主办单位的精心筹备,大会组织开展了培训研讨、报告交流、产品展销、品牌推广、民俗文化等系列活动,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与加快发展。同时,此次活动也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浙江食用菌的知名度与国际竞争力,为“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活动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参会的各方也都收获满满。这场在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源地举办的盛会,为我国食用菌行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贡献了智慧、经验与力量。

凝聚行业共识 共谋产业发展

5场系列报告会为食用菌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科技水平日益提升,组织化与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然而,在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生产与劳动成本的大幅上涨,基层农技人员的匮乏,以及市场风险意识的薄弱等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行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及农户带了困扰。

  为此,大会期间相继举办了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产业振兴峰会、2019中国?丽水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2019中国?丽水国际香菇发展峰会、国际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技术培训会等5场报告会,邀请国内外30余名食用菌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协会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从政策、科研、市场等多个角度,分析了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现状,剖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分享了可借鉴推广的经验,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寻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路径。

  在11日举行的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产业振兴峰会上,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在讲话中指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食用菌产业已被列为国家大力支持和倡导的优势特色产业,全行业要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发展机遇,加快创新发展,持续加强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自主创新。要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促进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形成产业高效、产品安全、产能集约、面向国际的发展新格局。

  会议上,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张金霞,国际著名真菌学家奈杰尔·海沃尔-琼斯,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等专家与领导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分别作了报告,从不同的主题和角度,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分享。

  为了深化行业指导能力,大会期间还举办了2019中国·丽水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2019中国·丽水国际香菇发展峰会、国际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技术培训会等3场活动,针对香菇、灵芝等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与对策,并分享了先进经验,切实提升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技术水平。

  与此同时,大会还通过组织开展的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向各地分享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浙江经验”。作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也是全国重要的食用菌原材料基地、机械装备的生产和销售集散地、技术创新和技术输出地,浙江食用菌产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在浙江省食用菌协会的推动下,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浙江省食用菌总产量78.48万吨,产值55.17亿元,交易额超过80亿元。

  在未来的工作中,浙江省食用菌协会将继续强化服务功能,推动食用菌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吴小樟表示,下一步要切实做好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提升协会引领推动行业发展的能力。协会将努力发挥好职能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推广、品种开发、产品推介等服务,促进食用菌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搭建产销平台 促进合作共赢

实现签订合作金额5.2亿元,现场成交额2300万元

  为大力开拓丽水食用菌的市场销路,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11月11日上午,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产品展销会开展仪式在庆元县香菇市场举行。

  此次展销会共设室外展位174个,面积达7000平方米, 174家食用菌生产加工、设备制造企业参展,涵盖3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全国31个省市(地区)、300多个县。展销分为食用菌深加工产品展区、菌需装备展区、食用菌产品展区和美食展区,产品涵盖食用菌全产业链。

  展会期间,俄罗斯远东森林人与庆元县海天菇业、福建益升食品与浙江深山源菇品、中粮我买网(上海)商贸与浙江百兴食品、美团快驴与浙江三江源农业分别签订农产品采购框架协议。此次活动共签订合作金额5.2亿元,实现现场成交额2300万元。

  此外,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庆元香菇、“庆元800”品牌发布会。下一步,庆元县将大力培育当地食用菌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行业发展,让来自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都市,奋力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探索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路子。

弘扬香菇文化 促进产业振兴

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为“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遗造势

  为传承和弘扬庆元香菇文化,促进食用菌产业加快发展,在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菇城庆元的文化底蕴,在深耕香菇文化中,推动了行业与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庆元县通过大力弘扬香菇文化,有力提升了“庆元香菇”的品牌影响力,品牌价值达到49.26亿元,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今年也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11月11日在庆元县西洋殿举行的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暨“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巡礼活动上,来自国内外食用菌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各地菇民齐聚菇神庙,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

  作为当地的一项传统文化,该项活动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一代代的庆元人不断传承和创新着“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的“剁花法”“惊蕈术”等一系列制菇技术,将庆元香菇推向了世界。

  2013年,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从2015年起,“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被列为浙江省“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巡礼主题活动。西洋殿成为了国内外各方人士慕名朝拜的圣地,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也成为了“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以“展现魅力庆元——香·聚庆元,菇·韵华夏”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百人画菇”活动及民俗踩街活动等,上万名群众参与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中,为大会的举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系列活动的举行也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了当地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庆元民俗文化特色,促进了香菇文化的繁荣和进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