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将于11月召开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25日,“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浙江丽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共同主办的这场食用菌界的盛会将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举行,主会场设在庆元县,分会场设在丽水市。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邵峰,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浙江省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县长胡献如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次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主题是“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新时代、新机遇、新市场”。将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推动“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探索食用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食用菌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正发生历史性变化,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从“一家一户”、“房前屋后”发展到集约化、标准化生产,金针菇等品种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升级,可实行工厂化、智能化生产。中国食用菌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食用菌。2018年初,全国食用菌总产量已经达到3712万吨,产值为2721亿元,年出口各类食(药)用菌产品过百万吨,从业人员近3000万。其中,全国食用菌规模化生产的县有500多个,过亿元以上的县100多个,部分主产县食用菌产值近百亿元。食用菌行业企业过万家,一大批企业已经实现了技术、市场、品牌和资本的同步发展。其中,有6个企业实现了主板上市,20多个企业实现了在新三板等融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菌产业也迎来新的市场机遇。我国食用菌消费量也正在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假设每个家庭每天消费食用菌类300克,中国3亿家庭的年消费量就是3285万吨。我国食用菌出口市场连续多年保持着近10%的快速增长,出口品类丰富,国际市场继续扩大发展的空间巨大。

  浙江省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导区。据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邵峰介绍,2018年浙江省食用菌总产量77.86万吨,产值54.52亿元;拥有药用真菌加工及食用菌设备制造企业399家,年产值约60亿元。食用菌产业作为浙江省农业十大产业之一,在农业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保护、稳粮增效及农民收入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

  大会邀请了中国食用菌界的李玉、吴清平、郑裕国等院士,林志彬教授、张金霞教授、谭琦教授、荷兰扬·吉伦海教授、英国琼斯·奈杰尔教授、日本川岛健治等国内外专家30余名参加,以继承和发展香菇文化为主线,深入总结中国食用菌产业在产业升级、精准扶贫、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浙江经验”,推动全球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大会期间将举行食用菌现代化种植以及节能模式培训、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文艺晚会、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食用菌展示展销、食用菌产业振兴峰会、国际香菇产业发展峰会、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