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茶旅融合振兴乡村经济

作者:杨丹丹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从茶谷建设以后,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已越来越多,我这才有机会开了农家乐,现在每年的纯收入接近20万元。”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村民郑学伟在两年前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如今一家人通过勤劳致富,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将自家老宅翻新重建,开起了“茶家小院”,既有客栈,又有饭店茶馆。而他口中的“茶谷”就是金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核心区。

  巩长团是金寨县大别山香源茶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于2006年从山东举家搬迁到金寨县,专门从事黄大茶的生产开发,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安徽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我是看中了大别山区优质的自然资源,好山好水才能出好茶。正是这里的优质原材料才吸引我扎下根来。”巩长团介绍说,黄大茶的生产真正解决茶农夏秋茶的利用问题,为农民发家致富创造了机遇。目前,国内黄大茶在全国的主销地为山东、山西、陕西三省。近两年,随着奶茶市场的兴起,金寨县每年可供奶茶市场原料300吨黄大茶。

  在黄良村,退伍军人周学付的绿野茶业形象店就开设在马路旁边。多年的创业经历、茶叶品质和诚信成为他的立业之本。“我们这里是六安瓜片主产地,县里持续推进茶叶绿色生产,我们公司原料基地也坚决不使用除草剂和农药。茶叶好坏,客户能分得清,公司才能做大,都是靠大家给的好口碑。”周学付说,这两天他们正在给茶园上水肥一体化设施。有了这套新设备,省工省时省力。

  目前,在金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茶园里,大大小小的茶叶企业有140余家。企业通过“联合体+合作社+农户”的联结模式,园区内建立茶叶联合体10家,辐射带动农户7540户稳定增收。现在,所有的茶园基地全部率先示范实施了“生物农药、物理防控替代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的“两个替代”行动,产业园建立农产品可追溯系统,设立绿色农资示范店,推广绿色农资。

  “产业有了规模,就有更多文章可做。”面冲村党支部书记黄尊云说,因地制宜的“茶旅融合”成为村子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村里重点打造茶叶生产、茶文化休闲体验、观光旅游,推动茶产业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发展,将为全村脱贫致富增添更多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