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 助力精准脱贫

作者:杨强强 赵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秋时节,河北省供销合作社驻村帮扶的隆化县三个深度贫困村不仅收获了金灿灿的玉米,也迎来了精准脱贫的丰收。在这场扶贫脱贫攻坚战中,省供销社充分发挥自身“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系统优势,通过近三年持续发力,为三个深度贫困村共投资450万元,创建了适合各村实际发展的村级扶贫产业,2018年、2019年三个深度贫困村共有280户820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精准帮扶村增添了集体产业、美丽了村容村貌、增强了基层组织、增加了村民收入,正满怀欣喜走向小康。

  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持续增收扶贫产业省供销社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供销社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村社共建,领办、协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力地发挥了为农服务作用。驻隆化县八达营乡上窑村工作组积极发挥供销社系统创办领办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社经验优势,帮助上窑村创办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合作社为扶贫产业运营主体,充分利用省供销社及社会帮扶资金,在村养牛帮带小区开展肉牛养殖产业。目前养牛小区内有三栋牛舍,合作社聘用村内致富带头人运营一栋、出租一栋,每栋租金15000元,贫困户散户入场一栋,无论自营还是出租,每栋牛舍常态存栏数量保持在50头。合作社聘用贫困人员到养牛小区务工,不仅实现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增收,还在日常运营中培养了经营人才,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邀请专家和专业合作社,试种推广高产粮食作物省供销社着力筑牢供销社为农服务前沿阵地,加大专业合作社培育和管理力度,一批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的合作社成为了服务农民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有力地助推了各地扶贫产业发展。派驻隆化县湾沟门乡娘娘庙村工作组着力利用省社帮扶资金和各项财政扶持资金开展村集体经济养猪产业,还资助“一户一策”养殖户28户大户带动32户,并通过村级光伏产业为村集体收益22.8万元。除此之外,娘娘庙工作组考虑当地农民因无霜期短只种植玉米产量收入偏低的现实困境,积极联合系统内优秀专业合作社探索高产粮食作物推广产业,经过多次考察,与邢台市柏乡县高粱种植合作社达成扶贫产业合作,合作社负责种子、种植、收购全程服务,并邀请谷物所专家多次进行实地指导,今年在娘娘庙和茶棚村开展了6亩试验田,试种耐寒耐旱优质高产高粱,明年将继续试种并适时开展推广种植,以增加当地农民粮食作物种植收入。

  引入系统入社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精准扶贫产业近年来,省供销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开放办社,积极与各类市场主体、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科研院校合作,入社合作的重点龙头企业切实增强了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也有力地推动了精准扶贫事业。派驻隆化县湾沟门乡茶棚村工作组经过多次考察洽谈,联合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承德华慷农产品集团开展茶棚村养牛扶贫产业合作。以省供销社帮扶资金和各项财政扶持资金为资金保障,以龙头企业雄厚实力、完整链条、先进模式为技术支撑,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运行主体,实行“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建起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养牛示范基地,现存栏优质西门塔尔繁育母牛76头,怀孕母牛56头,年盈利15万元,其中村集体每年可收益5万元,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000元。发挥社属单位资源优势,切实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省供销在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积极调动系统自身社属企事业单位助力扶贫参与度,利用企事业单位资源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村民提供多方面的农资和生活物资资助。社属省农资公司每年免费为三个村全部村民提供生产所需的优质化肥,三年共捐赠800多吨;省盐业专营公司每年为三个村贫困户提供全年生活所需优质食盐,三年共捐赠9000多袋;河北商贸学校每年为三个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和校服,共捐赠50多套校服、书包和文具,3套教学投影仪。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