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棉花品质 促进产销衔接

作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12日,阿克苏地区召开棉花产销衔接座谈会。地委副书记刘洪俊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因受各种因素影响,地区棉花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即棉花质量整体不高,棉花品种“多乱杂”问题突出,棉田基础设施薄弱、市场需求与生产脱节问题突出,以及棉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缓慢等问题,造成地区棉花产业链相互脱节,棉花生产、加工与纺织业缺乏有效衔接,成为影响地区棉花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的最大瓶颈,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棉花产业是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吸纳农村劳动力的重要途径,为提升地区棉花品质,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棉花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压舱石”作用,地区将围绕提升棉花品质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棉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棉花生产由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质的需求转变。统一棉花种植品种,争取利用3年时间,全地区实现“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加强棉花品种管理,确保优良品种足量供应;抓好棉花标准化生产,推广科学种植技术、科学管理模式;加大机采棉推广力度,全面提升地区棉花机采率;加快推进棉花产业集约化经营,采取组建棉花生产合作社、发展棉花订单生产以及建设“棉花产业联盟”等举措,形成稳定的产购销关系,促进产销衔接,实现棉花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棉田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平整土地、土地流转以及大力发展高效节水滴灌技术等,解决地区基本农户土地“零碎化”问题,降低生产成本。

    会议要求,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地区推进脱贫攻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意义重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相关政策,积极推进配套措施落实,并积极与棉纺企业衔接,生产出棉纺企业所需的棉花。同时,棉纺企业也要根据自身需求,积极与合作社合作,介入棉花生产领域,通过“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形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同,实现棉花生产与棉花市场有效对接。

    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罗俊,行署副专员艾买尔江·阿吾提及地直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