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发布:经济规模明显扩大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作者:林火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对外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此次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普查结果也反映出经济结构、市场活力、创新动力等方面的积极变化。

  全面摸清家底——

  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数翻番

  根据普查结果,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与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100.7%。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说,全国160多万基层普查人员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取的个体经营户逐一入户完成数据采集,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系统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得了宝贵的海量数据,是对国民经济的一次全面“体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制定重大发展目标和改革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从结果看,我国经济规模与上次经济普查相比有大幅度提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环境更好,为企业的创立创新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不管是企业法人单位数、产业活动单位数还是个体经营户数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第三产业占比优势很大

  鲜祖德表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普查数据很好地反映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协调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例如,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

  从就业人数看,2018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38323.6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7.6%。其中,第二产业的从业人员下降10.4%,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增长28.9%。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14931.2万人。

  毛盛勇表示,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比重在下降,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在大幅度上升。这一方面是由于制造业规模效益在扩大,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在提升,技术在不断提升,制造业的用工规模总体稳中有降。另一方面,第三产业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大量增加,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蓄水池”的功能在不断增强。

  实现效用最大化——

  修订GDP初步核算数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各有关方面用好普查数据,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确保普查成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效用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根据此次普查的数据,国家将依规对2018年及历史的GDP数据进行修订。根据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我国的年度GDP要进行两次核算,一次是初步核算,一次是最终核实。当遇到经济普查年份时,还要根据经济普查提供的更为全面和详实的数据,对当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2018年是经济普查年份。普查工作的圆满完成,为GDP核算提供了范围全面、内容丰富的基础数据。国家统计局将依据经济普查数据和相关部门资料,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并于近日公布2018年GDP数据的修订结果。

  李晓超说,此次普查后,基础数据和年度常规统计数据比大大丰富了,数据来源的变化为修订GDP提供了详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