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作者:王远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1日在北京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王岐山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探索和创新史。今天,人类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空前强大,交流交往日益便捷密切,国际经济贸易空前繁荣,不同文明因地制宜、交流互鉴成为大趋势,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生成为新理念。同时,人类面对着诸多共同威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国际秩序受到冲击。

  王岐山指出,历史经验一再证明,面对困难和挑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认清潮流,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科学理性地做出抉择。

  王岐山强调,中华文明崇尚守正创新、和而不同,既在继承中不断发展,也在交流互鉴中融合创新。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岐山指出,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的。中国人民清楚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准备付出什么。我们的每一步探索都会保持积极稳妥、冷静清醒,兼顾当下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必要与可行。我们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坚定不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有信心、有耐心,更有决心。

  王岐山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承担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美丽的历史性责任,探索破解“治理赤字”的新途径、破解“信任赤字”的新办法、破解“和平赤字”的新思路和破解“发展赤字”的新办法。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努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要平等坦诚、互商互谅、互敬互信、凝聚共识,做好自己的事。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协商谋和平、以合作促和平、以发展求和平。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平包容,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

  出席论坛期间,王岐山还会见了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与会嘉宾。

  创新经济论坛于2018年创立。600余位外国政府官员、前政要和中外企业家等出席本届论坛。

(责任编辑: 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