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学界最高荣誉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揭晓

作者:韩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13-14日,2019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暨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颁奖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共授予47项最新成果,其中科技进步类25项,技术推广类20项和科学普及类2项。

  “今年,我们重新对奖项设置进行了调整。以往,很多科技成果非常优秀,但是难以在最终胜出,对成果的推广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利的。为进一步表彰优秀成果和项目团队,调整设立技术推广类和科学普及类奖项,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热情,扩大优秀成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同时,提升科技进步类奖项的考评难度,也保证了奖项的专业性。”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说。

  据了解,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水产领域级别最高的综合性学术盛会,是水产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行了19届。范蠡,是世界公认的水产养殖的开创者,其在水产养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着力打造水产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今年,中国水产学会决定,将学术年会命名为“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范蠡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水产学会于2007年,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和原农业部批准设立的,是全国性、综合性的水产科技奖励,旨在奖励对渔业科技进步、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成果。

  活动现场,由常州市金坛区水产技术指导站主导实施的“蟹虾生态精准高效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获得技术推广类二等奖,赢得现场嘉宾的赞许。

  据介绍,该成果利用生态互利共生原理,在蟹池中套养青虾,对苗种放养密度、水草布局与形态营造、饵料优化与投喂、水位水温调控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对蟹池水体溶氧控制、水质精准调控等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了养殖水环境的在线实时监测、智能处理与智能控制,以及精准养殖、环境友好和质量控制。

  同时,改善蟹池养殖结构,极大提高了蟹池产能,显著提升了河蟹养殖水平,增强了河蟹养殖抗风险能力。通过“物联网+水产养殖”的专家服务系统平台,实现了池塘河蟹养殖的标准化与信息化有机结合,创新了河蟹池塘养殖生产方式,达到了减排增收、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目标。

  项目实施以来,依托省市县乡四级技术推广机构,该技术已在金坛、宜兴乃至江苏全省迅速推广。2016-2017年,江苏已累计推广应用面积87.6万亩,实现新增销售额263286.8万元,新增利润129377万元。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