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红古田” 惠泽寻常百姓家

福建省福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红古田”发展迅速

作者:蓝明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两家“红古田”城乡综合服务社集体开业。11月18日从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获悉,目前全省“红古田”城乡综合服务社数量已达100家。仅仅一年时间,“红古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呈星火燎原之势,在闽西大地上快速推广开来。
 
  “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战略部署,着力将‘红古田’的政治品牌转化为产业发展经济优势,转化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据福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广祥介绍,一年来,“红古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联合合作和借力引力的原则,深入挖掘闽西农产品的核心价值和“红古田”红色文化内涵,通过建造平台、开发产品、打通渠道,走出了一条具有闽西特色的品牌强农兴农之路。
 
  建平台
 
  “红古田”走入寻常百姓家
 
  “现在的服务社好方便啊,又能寄存快递,还能查询社保医保、处理车辆违章。”在市区龙川西路的一家“红古田”供销城乡综合服务社内,顾客小刘不住地夸赞。他表示,及时体贴和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便捷与温暖,附近的居民都爱到这家店购买商品。
 
  “光寄存快递就能带来三五百人的流量,顾客进店后往往会顺带消费。”店长杨丹表示,仅这一家小店,一个月的农产品销售额就有10多万元。杨丹坦言,以前缺乏品牌效应,农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薄,且缺少平台,发展阻力大,而“红古田”的建设解决了这些问题。
 
  去年以来,为打破没有自主“阵地”的局面,市社在市委、市政府打造“红古田”区域公用品牌部署下,率先在国内与知名便利店连锁企业合作,创办“红古田”供销·见福城乡综合服务社,构建新型城乡综合服务体系,引入政务服务终端,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综合服务包”,同时把闽西特色农产品通过见福连锁经营网点逐步推向市场。目前,已建服务社102家,还有10家正在建设。
 
  见福龙岩事业部总负责人赵启忠表示,与“红古田”合作后,增加了30%的加盟商。在农村市场,服务社提供的合作金融业务代办、农业保险代理等服务深受欢迎。
 
  优产品
 
  “红古田”定义品牌新高度
 
  “我市的农产品品牌小而多,有348个‘三品一标一名牌’有效认证商标。充分整合现有品牌,是‘红古田’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福建供销百农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玉华说。
 
  据了解,围绕福州市七大特色农业产业和闽西“八大干八大珍八大鲜”等特色优势产品,“红古田”遵循双品牌建设路线,按品类分别吸纳全市获得“三品一标一名牌”的各类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并精心选择和培育一批农业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红古田”品牌农产品的指定生产厂家或品牌授权使用方,既为“红古田”品牌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货源,又带动了其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品牌化经营。
 
  长汀田园食品有限公司就是“红古田”品牌的受益者。在加入品牌建设的短短一年里,长汀田园食品有限公司摆脱了产品种类单一的小作坊模式,不断开发新产品,实现公司效益的迅速增长。目前,“红古田”已开发地瓜干、豆腐干、花生等25个系列、55个单品。
 
  不仅如此,“红古田”还制定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农产品质量标准,涵盖生产环境、产品品质、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加入“红古田”的经营主体要标准化生产,确保产品质量。
 
  拓渠道
 
  “红古田”领航农产大市场
 
  品牌建立以来,“红古田”积极开拓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渠道,探索与大型商超、渠道流通企业对接合作,“红古田”系列农产品进入见福公司、夏商百货、中国石油等渠道销售。目前实现“红古田”农产销售额3000多万元。
 
  在采访期间,有不少客商慕名前来洽谈合作。来自厦门胡桃旺食品有限公司的曾传轩说:“‘红古田’这个品牌站位高、有明显的闽西特色,让我感觉很亲切,深入了解之后更加信任这个品牌。我想将‘红古田’与本地特色农产品结合起来,打造双品牌,推向厦漳泉市场。”
 
  “古田是龙岩的红色文化标志,这张名片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作为衍生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红古田’将进一步挖掘古田红色文化的精髓,并将其运用到产品设计和渠道推广上,形成独有的品牌文化,带动更多区域品牌融合发展。”蓝玉华对“红古田”充满信心,“古田不止是龙岩的,也是全省全国的,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带动下,‘红古田’品牌的星星之火将烧得更旺更广更持久。”
 
  (摘编自《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