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库区改出了新活力

陕西棉花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盘活资产谋转型升级

作者:张成 通讯员:吕娟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们这个项目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项目核心区距西安市区15公里、距西安国际港务区6公里,东临210国道及陇海铁路794专用线,而且还处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的国内贸易拓展及空港物流功能区,可实现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联运联通无缝对接,发展潜力巨大,具有承载产业融合流通服务的巨大优势。”陕西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维说起陕西供销农产品流通服务中心项目时信心十足。
 
  陕西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陕西省棉麻公司,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是陕西省内大型流通企业。近年来,由于陕西棉花种植面积不断减少,公司库区等资产闲置严重。为了盘活老库区资源,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中心,打造文化产业基地,让老库区焕发新活力。
 
  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中心
 
  陕棉集团西安棉花物流配送中心占地面积89亩,拥有库房11栋,总仓储量5万吨以上,主要功能是代储存和管理国家储备棉。该库地处西安市灞桥区北,距西安市区1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
 
  “互联网的发展,加快了仓储物流的发展。陕棉集团旗下的库区资源丰富,我们就谋划着在老库区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中心,盘活社有资产,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陕西棉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苟永东说。2018年初,“供销e家·西北仓储物流中心”“陕西供销集团产业融合流通服务项目”双双落户陕棉集团西安棉花物流配送中心,两个项目合称“陕西供销农产品流通服务中心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成后将形成一座占地89亩的现代化仓储物流中心,拥有仓储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常温库面积1.8万平方米、智能库面积7000平方米、冷藏库面积3000平方米、冷冻库面积2000平方米、气调库面积6000平方米、分拣中心面积60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配套有农产品设计包装、检验检测、质量追踪、交易展示、数据中心、冷链配送等全程功能型服务。
 
  “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仓、陕西农产品流通服务核心区、全国农产品区域集散中心。这是陕西省社壮大社有企业的重大举措,将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省社的‘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和流通网点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目标。未来,这里将会集仓储、物流、分拣、包装、检验、贸易、洽谈等功能于一体,成为陕西供销的总代理、总代表。”焦维说。
 
  打造陕西文化产业新高地
 
  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少华山国家旅游风景区西侧,秦岭七十二峪小夫峪畔,陕棉集团的华州205库就坐落在这里。华州205库原是上世纪60年代建设的国家储备棉专业库,占地面积70亩,该库紧邻西潼高速公路310国道和少华山旅游大道,景色宜人,交通便利。库区为砖木结构,具有浓浓的历史印记。
 
  2017年3月,陕棉集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李宪英教授及他的七家院艺术团队就205库的创意设计、开发主题、发展前景进行考察论证,旨在不破坏库房整体风貌的同时进行开发利用,最大限度保护历史遗存物,最高效率利用蕴含着历史印记的资源性资产。2017年6月,“华州205库群文化创意园”项目启动仪式在陕棉集团205库举行,自此拉开了华州205库的改造序幕。
 
  “我们的开发理念立足于保留历史遗存,将本土文化与地域精神相结合,用艺术灵感激活历史沉淀,把历史传承与商旅文化有机结合,做到经济开发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西安美术学院李宪英教授说。
 
  据介绍,该项目引入了投资伙伴,成立了陕西华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力打造“华州205库群文化创意园”项目。根据库区的具体形态,划分出了不同的模块,包括东府小吃街区、陶府酒吧、艺术家工坊、音乐戏剧厅、传统工坊、艺术双年展、棉艺馆等,产品的展示上尽可能体现原生态、高品质、精细化。此外,还为陕棉集团提供独立展厅,展示陕棉集团60年的发展历程。
 
  “2019年4月,‘陕西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巡展的第一站’选在了这里,‘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活动也在这里举办。前段时间还有一些艺术院校的学生来采风,年轻追求时尚的市民也会来这里游玩。”陕西华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生表示,目前公司引入了专业的运营团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策划,力求体现出205库独一无二的特色,达到精细化、精品化、人性化的要求,满足不同消费者吃、住、游、购的需求,以此来提升‘华州205库群文化创意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将文化艺术与商业运作相结合,把这片热土打造成陕西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地标。
 
  据介绍,陕棉集团外县资产分布在临渭区、华阴县、华州区、耀州区、临潼区和扶风县六地10个库区,占地面积630多亩,库房面积13万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计划经济时期,这些库房均是国家储备棉的承储库。随着市场的开放,这些库房完成了历史使命。目前,库房保存完整,发展潜力巨大。“这些固定资产的开发是陕棉集团除了主营业务之外,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西安棉花库和华州205库的改造为突破口,持续推进老库区改造升级,因地制宜、‘一库一策’,盘活社有资产,让老库区在新时代有新气象。”苟永东说。
 
  在新时期,陕棉集团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文化创意和产业融合的发展之路,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牢牢抓住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