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转型变冷链 服务升级惠城乡

山西晋城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5月,山西省晋城市果品冷库正式改制为晋城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作为山西省晋城市供销合作社的老牌直属企业,晋城市果品冷库迎来了新生。
 
  “目前,晋城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是全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冷藏企业。”晋城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郜化胜表示,作为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自有冷库的巨大优势,努力把冷链仓储做大做强,做成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的“菜篮子”“果盘子”和中转储运中心,逐步搭建起了沟通市场和农户的桥梁。
 
  完善制度建设  促企业转型
 
  “深化社有企业改革,规范治理结构,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是中发〔2015〕11号文件对于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做出的明确要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供销合作社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就必须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这次企业改制不仅是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的落实,也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郜化胜介绍,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晋城市社把公司作为社有企业改制试点,经过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程序,完成了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扫除了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酷果冷链公司也从此迈出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步。
 
  改制后的酷果冷链公司由晋城市社、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职工入股,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同时,公司还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了市场化绩效考核机制,并以提高资本效率为中心,建立了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和资产监管体制。“职工入股企业后,对公司的归属感更强,相应地也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郜化胜如是说。
 
  据了解,酷果冷链公司在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调整经营思路,细化工作目标,实施人才、品牌、发展三大战略,抓好自营代储等常规性业务的同时,还积极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逐月考核与年终考核前后衔接,构建“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考核到位”的市场化绩效考核机制。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力量,公司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按工作需要进行合理配置,逐步形成人尽其才、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人才工作局面。
 
  此外,公司还着力营造有利于员工成长的氛围,力求培养一批有发展眼光、有创新意识、有开拓精神的干部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结合岗位竞争机制,公司对各岗位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对业绩好、技能高的员工实行嘉奖或逐步选拔到管理岗位,对业绩差的降职降薪,直至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通过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拓宽服务领域  助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农产品滞销、丰产不丰收让广大农民时常犯愁。没有合适的销路,没有良好的储存条件,农户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年的劳动成果烂在园子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供求关系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生鲜冷链配送环节仍然是供应链上的“短板”。
 
  “作为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且拥有自己的冷链仓储设施,在解决农产品滞销、畅通流通渠道方面我们公司有着天然优势。”郜化胜介绍,公司每年不仅面向省内外收购高品质、卖相好的果品送往各大超市销售,还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为广大农户提供果品储存服务。
 
  “我们已经合作很多年了,每年他们都上门来收苹果,在果品储存和销售方面帮了我们大忙。”在沁水县郑庄镇南郎村,神佑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家善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产的苹果在没有合适的销售渠道之前,都只能在树上挂着保鲜,天气一冷就只能看着果子冻坏、烂掉。现在有了冷库储存,沁水的南郎苹果再也不怕会烂在地里了。
 
  据悉,2017年开始,公司在沁水县郑庄镇、高平市建宁乡、泽州县等地发展农产品基地2万余亩,通过采取“市场+龙头+基地+农户”的方式,有效缩短了农副产品销售距离,同时也拉长了销售时间。此外,公司还派专业技术人员教授农户果实套袋技术,引导农民生产优质无公害农产品,为农户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有效带动5300户农民增收1200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能吃上新鲜健康的水果,冷链物流需求迅猛增长。为了加快推进业态转型,公司依托酷果冷库和酷果生活超市建立了“酷果农产品商城”电商平台和酷果园微超市,并与省社“农芯乐”和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对接,开通了“供销e家”晋城农产品特色店。围绕“互联网+仓储供销+农村物流”,有效提升了酷果园农产品电子商城运营能力,形成了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公司还对现有仓库、配送中心、超市、便利店等配送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和升级,加大现代冷链物流管理理念、标准和技术的应用,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全程的冷链物流体系。
 
  “未来,我们计划在全市逐步扩大酷果生活超市的覆盖面,畅通城乡流通渠道,满足城市居民和农户的双向需求。”郜化胜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