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茶博会圆满落幕

作者:王 璟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25日,为期5天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广州茶博会”)、第二十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圆满落幕。广州从古至今都是我国重要的茶叶集散地,有着全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和消费市场,在中国茶叶贸易流通领域起到主导作用。这个在行业内起到“风向标”“温度计”的茶博会,此番又传递了哪些行业动向呢?

  市场稳中略升影响持续扩大

  据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茶叶总产量预计为270万吨,国内茶叶销售总量近200万吨,销售额突破2800亿元,茶叶市场保持平稳增长。

  本届展会活动场次超历届,国茶荟分会场各项茶事活动火热进行。多年来,广州茶博会在业内已凝聚了超高的人气,展会规模之大、客流量之多、媒体关注度之高,在国内首屈一指,得到了业界高度评价。此次展会规模为8万平方米,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上千家优质品牌企业参展。展会设中华品牌馆、经典普洱馆、国际名茶馆、百家争茗馆和茶具文化馆等8个展馆,展品品类丰富,囊括茶叶、茶具、茶服、茶食品及各类茶周边产品,覆盖茶行业整个产业链。

  本届展会仅仅在大会舞台及会议区举办的活动将近50场,除此之外还在隔路相望的国茶荟设置分会场,并同期举办近10场系列茶事活动。20日晚,本届广州茶博会开幕日前夕,在分会场国茶荟举办的创新中国茶2019年度论坛,现场200余人参加,6家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实时在线观看突破90万人次,提前吹响了本届广州茶博会的号角。

  展会期间,国茶荟分会场还有,“国茶大讲堂”普洱茶的独特性及保健功效研究进展 ,野衲佛德大师VIP精品茶会,“四季会”日式小型高端拍卖会,相约国茶荟·2019名家经典作品朗诵会,“素问·东方雅韵”禅茶音乐会等,让整个茶博会更加多姿多彩。

  产权意识崛起赋能茶业经济

  随着科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对产品需求的多样化,我国茶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不断有新的品种、新的茶文化创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在这种情况下,茶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愈发凸显,成为近年来制约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难题。

  在此背景下,广州茶博会期间举行了中国(琶洲)国际专业展知识产权保护论坛(茶产业专场)。论坛由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和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推出,旨在通过发挥琶洲作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甚至中国地区的会展经济重要集聚地区的优势,大力推广“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在琶洲地区举行的众多国际专业展中的应用,提升各大专业展览的核心竞争力、组展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

  论坛主题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赋能茶业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国茶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大量创新企业,但自主产权维护意识仍较为薄弱。市场上有很多模仿正规商家、知名品牌的产品,不仅误导了广大消费者,更是侵害了品牌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企业发展创新的坚强后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捍卫合法产权,才能更快、更好地推动茶业经济的良态发展。

  会上,还颁发了“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顾问牌匾以及“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第二批)牌匾,并宣读启动《专业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制定的通知。截至目前,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起成立的产业联盟达到20家,服务联盟达到23家。

  倡导健康理念共建美好生活

  从“美好生活从一杯茶开始”到“一片叶子的自信”,广州茶博会组委会以茶为媒,致力推动产业发展,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传播与创新。放眼国家战略目标,着眼民族振兴之根本,茶为国饮,与国民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健康,成为国家重视、全民关注的焦点。2019“媒眼看国茶·中国茶业年度十大事典”以“健康中国”为主题,深度全面为业界传递更科学健康的发展理念,为消费者传递科学识茶、科学饮茶的信息与知识,影响也从茶行业拓展到更加广泛的跨界领域。“健康”,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还包括心灵、环境、生活方式的健康,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不仅仅是“好”,不仅仅是“更好”,而是要“更美好”。“健康中国”就是在探讨怎样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会上,论坛嘉宾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近3年来,家庭医生在线团队对该台上的搜索数据进行了统计,检索“茶与健康”相关问题的比例为0.43%,如果将这个比例同比放大至全网60亿人(预估),关注这个话题的人每天可达2500万人。并且 “茶与婴幼儿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的数据搜索量也十分亮眼。这些真实数据让我们看到,喝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喝茶这件事正在越来越年轻化,喝茶这种生活方式也更加被人关注和信任。茶作为一种天然的健康饮品,其丰富文化内涵和生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