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28个镇街重建基层供销社 乡村振兴有了“生力军”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2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土桥场镇上,区镇供销社干部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在商议农业机械设备采购事宜。
 
  21世纪初,铜梁区40多家镇街供销合作社因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相继解体,但因当地服务“三农”工作的需要,铜梁区开始重建基层供销社。
 
  “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努力,到今年11月底,铜梁区28个镇街重新建起了基层供销社,实现了供销社的基层组织体系在镇街的全覆盖。基层供销社的恢复重建,将为服务“三农”、脱贫攻坚、促农增收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区供销社负责人陈方正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通过闲置资产的无偿划拨、调济使用和财政专项资金购买,今年实现了所有基层供销社“有资产、有制度”的目标,下一步要着重在“有能人、有产业”上下功夫,努力把基层供销社建设成新时代为农服务的重要平台。”
 
  为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大局,发挥好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桥梁和钮带重要作用,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铜梁根据中央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和市供销总社的安排部署,区供销合作社在区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谋划,按照成熟一个恢复重建一个的办法,到今年11月底,先后恢复了28家镇街供销社,形成了区供销联社、镇街基层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和专业(股份)合作社发展相结合的完整的供销组织体系。
 
  据了解,恢复的基层供销社为独立的法人企业单位,吸纳专业(股份)合作社(联合社)、农业公司、协会等涉农组织或经营主体加入,并分挂农资超市、庄稼医院牌子,搭建乡镇流通网络和为农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农资销售、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指导、农业技术服务等业务。
 
  土桥镇供销社是一家新恢复重建不久的基层供销社,也是确定打造的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基层供销社示范社。该社按照开放办社的要求,吸收了落户土桥镇新房村的铜梁绿品色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入股加盟,并利用区财政专项扶持资金购买农用无人机、旋耕机、挖掘机、运输车、碎草还田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可对全镇及周边镇街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镇街供销社的恢复,解决了过去农资服务的镇级断层问题,形成了区级农资配送中心、镇街农资超市、村综合服务社农资配送点三级联动的农资服务网络。”区供销联社负责人说,下一步,区供销社将继续着力基层供销社示范社的培养,充分激活供销发展内生动力,在强化硬件建设和加强传统农资服务业务的同时,通过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全程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特色农产品购销等新业务,为服务三农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