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好货借“网”出村

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县域电商服务网络

作者:叶梓 通讯员:王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鲜的水果、板栗卖不出去怎么办?如今在江西省修水县的种植户再也不用担心产品卖不出去了。不管是在哪个偏远的山头或者道路崎岖的村庄,只要一个电话,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便会上门来收购产品,再通过电子销售平台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让农户种植无忧。
 
  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和益农信息社在修水县的农产品电商运营主体。公司通过对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包装、推广、销售,帮助农民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打造农产品品牌。
 
  广设网点
 
  完善配送体系
 
  根据中央以及省、市供销合作社关于深化综合改革和发展农村电商的决策部署,修水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县域农村电商,于2016年联合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九江市三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修水县供销合作社宏茂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50万元。公司现已建立由“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中心、加工中心、仓储中心、物流配送中心”6个部门组成的修水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2018年,在原有的互联网销售基础上,公司又开发了“城乡新电商”微商城平台,上架商品近万种。平台现有会员近50万人,店铺1.3万家,仅2018年“双11”销售额就超100万元。此外,公司还积极发展网络创客。目前已有入驻企业12家,包括淘宝商家、微商、地方自媒体平台、地方旅游网站、网络推广公司、农产品直播平台等,负责人均是大学生创业者及社会个体。“创客们通过自身的销售平台优势和服务网络,扩大了公司平台销售的范围,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介绍。
 
  有了功能齐全的大本营后,只有扩充“仓库”、网罗各地的产品才能让大本营发挥足够的能力。为此,公司积极在当地乡镇建立电商服务站。公司依托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点,在全县36个乡镇建立了36个镇级电商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县360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点。此外,还通过政府引导,加强相关行业部门沟通,实现了供销e家、邮政e家、益农信息社整合共建。同时,为各服务站点统一门头、统一服饰、统一形象,配备电脑宽带、一体化触摸显示机等设施。站点可以直接为村民服务,指导农民熟悉电商知识、收购农副产品、销售产品,提供农业资讯及水费、电费、电话费等的缴纳,还可以提供购买汽车、火车、飞机票等服务。
 
  县、乡、村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是实现公司电商服务“一张网”的核心。为了将所有站点串联起来,公司专门配备了物流车和冷藏车10台,分为5个片区进行城乡配送,并发挥站点中转提货、分拣分配、客户拓展等职能,为网点创收赢利,也让农民能够轻松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达到了厂家、运营中心、服务站点共赢、老百姓受益的目的。此外,公司还搭建农村版“菜鸟物流”,跨系统打通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实现一个终端呈现多家物流快递数据。利用各乡村网点实现快递揽件派送中转职能,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覆盖率低和送达效率低等问题。
 
  通过将“大本营”和“仓库”紧密连接,公司的电商服务飞速发展。2018年,电商平台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657万元,近3年来实现电商销售额近亿元。
 
  发展电商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往年橘子卖不出去,最后都坏掉了。今年卢总帮忙,让我放心了不少。”在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四都镇果农吴文明高兴地说。据卢勇介绍,今年公司已经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吴文明销售了4000余斤柑橘。此外,公司会收购农民送来的蜂蜜、米酒、豆腐、板栗、萝卜片、干辣椒、竹笋、菊花等,并针对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上门收购服务,为其滞销的产品进行宣传和销售。
 
  除了满足个别农户的需求以外,公司还整合了17家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运营中心设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打造了“农产品上行+有效扶贫”新模式。为了让合作社农产品品质更加有保障,公司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经验交流、订单采购等活动,帮助农民提高种植经验,提高产品产量、质量、销量,控制风险等。同时,公司为宁红茶、金丝皇菊、青钱柳茶、双井绿茶、菊花茶、溪口笋干、上奉米酒、黄港茶油等139种地域农产品注册了“屋背山上”“忆品金菊”两个品牌,确定了两款主打产品,形成了加工、包装、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经营体系。通过公司的电商平台,修水农产品已对接全国各省、市、县2000多家供销电商公司及其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了修水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
 
  “修水山区较多,不少农民的思想还比较保守,对电商也不了解,想要在农村推行电商,首先要让农民了解电商。” 卢勇表示,公司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电商培训,进村入户推进电商发展。据悉,在修水县社的帮助下,公司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商业管理办公室联合组织了下乡免费培训活动,深入全县36个乡镇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农村电商培训,培训对象为乡镇村干部、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户、农民及贫困户,共培训了1500多人次。
 
  2018年5月24日,修水电视台携手供销e家修水运营中心开展送电商培训下乡活动,在何市镇松林村葡萄种植基地现场讲授农产品互联网营销知识;2018年6月2日,在九江市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公司到大桥镇黄洋坪村为40多位村民进行农村电商专题培训,从品牌、包装、品质、溯源、标准等方面对农产品进行分析讲解,指导学员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走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此外,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和失业妇女的就业问题,公司新开设了母婴护理(月嫂)培训班,并在外地请来了高级母婴护理讲师,进入各乡镇给贫困户子女培训母婴护理技能,同时与县各家政公司合作,接收通过培训合格的贫困户学员,现培训贫困户学员600人。
 
  通过电商培训,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电商的服务队伍中来,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户相信并依靠电商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据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紧紧结合供销e家创新发展三年规划,积极探索“电商企业+电商扶贫合作社+电商产业基地+贫困户”的“四位一体”电商扶贫农业新模式,把革命老区、山区的农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价廉物美的工业品走进广大乡村老百姓家里,走出一条电商与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相融合的“造血式”新路子,打通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