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市社: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 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住政策机遇,做好统筹规划。江门市社把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共同谋划,共同推进。一是积极开展供销合作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专项调研,对全系统现有经营网点和物业做好摸底调查,确定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选址、升级改造方向和功能服务定位,做到方向准确、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二是争取市政府出台了《江门市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还研究制定了《江门市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规划》《江门市供销社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了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领导领办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责任。三是加强协调沟通,争取了发改、财政、商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保证了整体工作的有序推进。
 
  加强农资农技服务,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在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加快农资流通向农业技术服务转型,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大力创办农资农技服务机构。目前全市社系统累计建成农资经营公司7家、农资配送中心13个、农资销售网点465个、庄稼医院78家、测土配方中心6家,每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4万多亩,农资销售服务市场占有率达58%。二是积极开展农技推广和培训。全系统坚持每年在春耕期间举办规模大、影响深的放心农资、农技信息下乡活动,让农民现场了解和掌握农资科技知识和农产品种植实用技术。各市(区)社通过开办培训班、开展农技下乡活动、赠送化肥农药等形式,为农户提供农技培训和推广服务。
 
  推进产销对接,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江门市把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作为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供销社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流通体系示范工程建设,全系统共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累计超亿元,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63家、100亩以上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7个、农产品冷库10个、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8个、农产品旗舰店8家、农产品社区连锁店60家,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流通体系。
 
  发展农业产业园和大田托管,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以新会区供销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公司为抓手,积极参与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把新会区农资物流园与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中心进行整合,规划投资8500万元,拟建成集物流产业园、新会陈皮文化与产业博览中心、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溯源中心、标准样品库、农资农技服务中心、办公管理中心于一体的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市社还通过建设大田托管服务基地试点,开展机械化作业、农产品收购加工、测土配方、农药残留检测等服务,提供病虫害统防统治、田间管理等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城镇化进程当中,农村大量的土地没有人耕种的问题,积极探索“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服务新模式。开平市沙苍龙中心社流转了龙胜镇胜桥村1100亩农田创办蔬果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带动附近农民发展种植农产品近万亩。
 
  打造“粤菜师傅”名片,拓展为农服务功能。江门市社把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纳入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的重点和亮点建设项目,依托台山供销合作社下属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对农村劳动力尤其是精准扶贫对象进行“粤菜师傅”培训,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推动“粤菜师傅”培训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要战略紧密结合。市社还加强与市扶贫办的沟通,联系广西崇左、四川甘孜、黑龙江七台河等对口帮扶地区,共同组织开展“粤菜师傅”扶贫班、送教上门等活动,不断扩大“粤菜师傅”工程的培训范围和影响力。自去年下半年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全系统共培训“粤菜师傅”2189人,学员就业创业率超过80%。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