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以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青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崂山绿茶、本地海参、金钩海米、沙子口鲅鱼……近年来,随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当地特色产品的名气越来越大,在全国市场的需求加大,电商逐渐成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渠道之一,农村电商成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2018年10月,崂山电商创业创客产业园启动运营,该产业园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以沙子口特色产业发展为基础,培育农村电商创新主体 为当地新经济注入活力。
 
  崂山电商创业创客产业园是一个集电商、创客、快递、培训、冷库为一体的全新电商产业园。入驻园区的企业不仅能够享受优惠政策,更能免费接受电商运营的相关培训与指导。产业园负责人王鑫介绍,农村电商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开辟了富民增收的新路子,这也将是未来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蓝海,电商产业园的打造,就是要鼓励农村创客干事创业,走发展电商的道路。
 
  “我们的创业团队,早在几年前就开启了对农村电商的探索,在沙子口成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点,帮助村民把鲅鱼、樱桃、虾酱、海米、茶叶等当地特色产品卖向全国。”王鑫表示。
 
  作为电商产业园的负责人,王鑫自己不仅是一名创业者、也是沙子口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这几年中,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实践研究电商,把自己的产品海藻茶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我希望用我的经验来帮助当地的村民更好地去创业,农村电商不仅仅是帮助农民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更重要的是转变他们的意识,运用互联网思维去经营自己的产业。”王鑫说。
 
  据了解,自农村电商运营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以电商营销与互联网操作、摄影技术指导、美工设计、电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培训,共培训沙子口人员1000人次。目前园区可为入驻的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电商运营指导。同时,把几大重要的快递中转点引入到产业园中,给企业最低的协议价格,为商户提供方便的物流渠道。
 
  “经过这些年在农村中对电商的推广,很多创业者已经跨越了前期盲目的过程,加快转型做真正的电商,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集电商创客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将崂山区广大的电商创客聚集在一起,发挥集聚的力量将崂山的产品升级走出去。”王鑫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