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社:稳步提升电商发展质量

作者:王海曼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电子商务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催化剂,减少了流通环节,重构了供应链和价值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基于此,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发力农村电子商务,并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质量,为传统产业发展、实体经济转型提供了新动能。
 
  淄博市社依托龙头企业线下实体连锁配送网络,通过自建平台、对接省供销合作社的“供销e家”和第三方平台等,大力开展电商业务,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山东新星集团大力推进“超市连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开展日用品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送货,年电商销售额达9.2亿元,走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前列。沂源世纪东方网上超市面向全县上线销售生鲜加工农产品等10余个门类上万种商品,为消费者提供100%品质保障和7天无理由退换货、59分钟神速达、定时达等多种特色服务,全年销售收入达600余万元。
 
  通过为自建电商平台、第三方平台、线下体验店供货等方式,淄博市社大力开展“农超对接”产品网络交易。山东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充分发挥经营优势,与北京物美、美廉美、华普、乐购,浙江杭州天天物美、绍兴供销超市,山东家家悦等省内外1000余家超市卖场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农超对接”果蔬年供应量15万吨,销售收入近6亿元。张店合家福超市各直营门店建立会员微信群,微信号宣传推广同步进行,目前微信活跃粉丝已超过6万人,微信电子会员达5000余人。
 
  物流配送是电商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淄博市社积极参与到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国际标准化托盘与周转箱的应用,降低农产品储运及销售过程中的损耗。山东新星集团、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市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其中,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大力推动周转箱租赁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标准周转箱总量达42万个,周转箱的使用让蔬果收发货效率提高2倍,装卸货效率降到7分钟/吨,物流成本降到9%,货损率从8%降到2.6%,在国内农产品流通市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