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南县社:加强仓储项目建设 着力提升服务实力

作者:唐文青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河北省滦南县供销合作社针对为农服务中仓储条件较为薄弱环节,加强仓储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总投资2000多万元、仓储能力达到20000多平方米的农资仓库,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仓储环节是农产品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需要较为完善的仓储设施,对此,滦南县供销合作社依据农业服务特点,因产设点、因点投资,建设农产品仓储设施。惠农农资超市有限公司是供销社的改制企业,改制后,由生产资料经营转为土地经营,流转土地5000亩、托管土地3万亩,建成了市级农业现代园区。针对农产品仓储设施缺失的现状,与省农资公司联合引进“新网工程”项目资金,投资1300万元,建设了2400平方米的农产品储存库和2500平方米的恒温库,打通了土地托管、流转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土地托管、流转一条龙服务。
 
  滦南县扒齿港基层社有几十年经营出口粮油的经验。近年来,随着经营体制不断深化,经营出口玉米业务做的越来越好,已和中粮总公司、中纺总公司、省粮油进出口公司联合经营出口玉米量300多万吨。但仓储条件仍是短板,为打破国际粮油贸易的瓶颈,自筹资金,建设了设备齐全,兼粮食仓储、收购,占地15亩的销售基地,同时建造了3559平方米粮油仓库和4000平方米食晾晒场地,库容达到1.2万吨,保证了当地农民小麦、玉米、各种杂粮经过库容周转运销国际市场。目前,为了扩大粮油的国际销售路径,扒齿港基层社与上海市社正在洽谈,引进“新网工程”资金,建设年储粮5万—10万吨的小麦、玉米储备库,建成后,将成为唐山地区唯一的玉米、小麦出口基地。
 
  利用仓储条件,建立新的农产品销售机制也是为农服务的重要措施。坨里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托管土地种植水稻面积达到1.4万亩,开展了育苗、播种、病虫害防治,稻谷收割等各项服务,为使稻谷销售和其他服务同步进行,该联合社筹资50多万元,对仓储条件进行了改造,使库容面积增加到2000平方米,并不断创新仓储管理办法,为群众免费代储,办起了“粮食银行”。
 
  随着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的不断扩大,农资零售经营网点依然是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滦南县社坚持投入不减,网络不散的原则,不忘为农服务宗旨,不断加大投入力量,大力发展网点,供销社的农资连锁经营依然是全县农资供应的领头羊。宋道口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经过多渠道联系,争取到了泽丰、史丹利、心连心、沃夫特等四种国内名牌化肥品种代理权,为了发挥蓄水池的作用,与零售网点配套,投资40多万元,对化肥仓储库进行改造,扩大库容3000平方米,库存化肥2万吨,并大力发展农资零售网点,在全县新发展四大名牌化肥零售点260多个,覆盖全县60%以上行政村,使全县80%以上的农户受益,实现了买肥不出村。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