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山亭区社:探索红枣价格指数保险服务

作者:山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位于枣庄市山亭区西北部,是全国唯一相对集中、产量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长红枣生产基地,种植面积6万多亩,占全镇林果面积的85%以上,年产长红枣1.5万吨,素有“中国长红枣之乡”的美誉。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种植户风险、促进长红枣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山亭区供销合作社、店子镇人民政府积极争取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的政策支持,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推出山东省商业性红枣价格指数保险,为店子镇长红枣种植户提供全面价格保障。
 
  据悉,红枣价格指数保险将保险期限设定为每年9月6日—11月5日,保险标的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红枣期货合约(CJ1912),目标价格为每吨11035元,结算价格为2019年9月6日—11月5日CJ1912合约每一个交易日调整后的收盘价的算数平均值。山东省商业性红枣价格指数保险共为店子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山亭区枣店香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1000吨红枣提供价格保障,每吨保费453元,店子镇人民政府负担50%,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负担50%,试点期间枣农不用缴纳保费,彻底解决了参保枣农的经济负担。
 
  红枣价格指数保险还规定,当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赔付为结算价格与目标价格的差值。当结算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为提高参保枣农的积极性,每吨返还90.6元。红枣价格指数保险在红枣在保险期间价格下跌时,枣农也可获得收入保障,为长红枣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提高枣农的种植积极性和稳定枣农收入发挥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长红枣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为服务“三农”开辟了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