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产业“统”起来 让农民“融”进去

辽宁省沈阳市社产业融合发展成果明显

作者:张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7月20日,辽宁省沈阳市供销合作社申报的《关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试点实施方案》得到了总社正式批复,沈阳市社成为唯一一家副省级城市试点单位。开展试点项目以来,沈阳市社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初步形成了具有沈阳市供销合作社发展特色的供销发展之路。
 
  推进产业基地建设
 
  2019年11月25日,沈阳市新民市大民屯镇的蔬菜种植户杨景一大早就将大棚里成熟的蔬菜采摘整理出来,送到沈阳秋实种苗有限公司,再由公司配送到地利生鲜连锁超市售卖。杨景告诉记者,自从和沈阳秋实种苗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后,他就再也不用操心卖的问题,只要把蔬菜种好,其他的都有公司包办,每年根据行情和蔬菜的品种,收入8万—10万元。
 
  沈阳秋实种苗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是沈阳市社直属控股企业,是一家集嫁接类蔬菜育苗、自根类蔬菜育苗、优质蔬菜栽培、中高端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地)。“公司占地面积100亩,现拥有5000平方米智能温室、8栋单体高温育苗棚、2个实验种植棚、2栋保温冷棚,年育苗能力5000万株以上,年产出近3亿斤蔬菜,主要服务于沈阳市及周边城市的大棚及露地种植农户,服务面积为1万余亩,为农户创造利润近1.5亿元。”沈阳秋实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冰介绍,公司与当地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农户只需按照安全生产标准要求种植,打造了“公司—基地—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经营模式。作为沈阳地利生鲜指定蔬菜采购点,凡是使用秋实种苗的农户,公司在整个种植期间都会提供技术指导,而且只要产品质量检测合格,可优先回购,品质高的会提价20%。
 
  “产业基地发展是现代农业的根基,我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壮大县域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沈阳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孔德树告诉记者。据了解,沈阳市社近年来依托沈阳恒丰源肉业有限公司、沈阳湧鑫牧业、沈阳信生牧业、新民市方巾牛村等合作单位,采取“公司+联合社+农户”和“社村共建”等经营模式,推动恒丰源基地生猪饲养量达50万头,组建由农民参与入股的辽宁法库辽育白牛专业合作社,建设5万亩集中连片的农产品流通蔬菜直供基地。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土地托管+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将民俗文化传承与农业观光旅游、农事采摘体验、种养加生态循环农业有机结合,形成了集旅游休闲、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为一体的农耕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了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
 
  打造综合电商服务平台
 
  2019年8月16日,沈阳市大东区万恒东方俪城小区,一场以“农副产品进社区,供销电商惠民生”为主题的“快闪集市”在这里举行。坚果炒货、果脯蜜饯、山珍干货、米面粮油等130余种沈阳市地产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汇聚一堂,吸引了小区居民到快闪集市选购商品。“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的产品、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供销社服务的优质便捷。”小区居民王先生对“快闪集市”赞不绝口。据了解,此次“快闪集市”是沈阳市社依托供销快线电商公司,携手沈阳市部分县、区下派“第一书记”,将沈阳市地产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汇聚一堂,打造的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绿色直通渠道的便民服务活动。
 
  沈阳供销快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沈阳市社为深化综合改革而重点打造的以互联网为依托、产业为支撑、金融为工具、大数据为核心控股的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致力于构建为农公共综合服务体系,在信息化产品研发及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建设、产销对接等方面持续发力。
 
  2018年,沈阳供销快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供销生鲜ERP系统,通过引入区块链产业区概念,以大数据为核心、信息化为抓手,按照先找订单、后做生产的实施原则,一方面形成生产预判,用数据指导生产与加工,实现订单农业;另一方面为全国供销集采集配企业提供软件与数据服务,实现“沈阳智造”与推动辽宁产品走出辽宁、走向全国。“为农产品加工、生鲜配送企业提供完整的网络信息发布、供应链管理、生鲜分拣加工、配送管理等服务,解决了电子商务化程度较低、信息交流与共享不通畅而导致农产品交易困难的现状。同时,通过植入管理系统,快速布局农产品供应端,为农产品销售摆脱运营、信息、资金等瓶颈,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沈阳供销快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昊介绍。
 
  为充分发挥系统在服务“三农”、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沈阳供销快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坚持以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业务为切入点,借助中国电商公司的供销e购、供销e通、供销e批等平台,积极拓展沈阳县域线下农产品批发渠道,旨在通过以政府和供销信用为备书,以资源整合为核心,以互联网为手段,恢复县域传统商贸路径,搭建农产品直供直销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通路,实现高效有序供给,开展精准服务。目前,通过投资或合作等方式已在沈阳市区、新民市、康平县等地打造展示展销中心6个、运营服务中心6个、仓储物流中心4个、培训孵化中心2个,新建、改造基层综合服务网点200余个。
 
  目前,供销快线已自主申请“秋实惠语”品牌,并通过国家初审,打造了TM产品2款。自2018年始,沈阳市政府开始实施“沈阳特产”打造工程,明确供销快线负责建设“线上特产馆”和“沈阳特产”专卖店。在市社指导下,供销快线已在商城上展出近百家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逐步汇聚沈阳特色,打造了本土农产品品牌矩阵。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