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 农田残膜回收率超80%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沙雅11月20日讯 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通讯员王玉堂报道:9日,在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农民喀依木·沙依木的棉田里,一台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机穿梭在田间,机械所到之处,不仅棉秆被粉碎,农田残膜也被快速卷起,集中回收到聚膜茬框里。

    今年,喀依木种了30亩机采棉,海楼镇社会化农机服务公司为他采完棉花,当天就将棉花拉到轧花厂卖掉,这让他对农业现代化带来的便利感慨不已。得知镇里建立了残膜回收站,政府对棉田残膜回收还有补贴,他又再次联系海楼镇社会化农机服务公司,找来残膜回收机回收棉田里的残膜。

    今年,沙雅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鼓励支持农民、农机服务合作社和企业购买残膜回收机,扶持培育带动成立残膜机械回收合作社8家。针对残膜回收,沙雅县积极 争取创建国家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惠及10个乡镇10万亩农田,每亩残膜回收补贴30元,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残膜回收再利用企业沙雅县顺盈科技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县12个乡镇(管委会)组建残膜回收合作社,有偿回收农民手中的残膜,并吸纳60余名贫困农民加入合作社实现 就近就地就业。

    截至目前,沙雅县已完成回收残膜农田20余万亩,全县残膜回收农田预计可达196万亩,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