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广西靖西市供销社创新“三位一体”金融服务试点

作者:赵文斌 杨梦帆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激发农村综合要素的内生发展动力,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选择17个村开展“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工作。试点村共发展入股社员583人,股金973.3万元,投资社员84人,股金74万元,资金总规模1381.3万元,为社员生产、创业和村庄发展提供互助金879万。供销“三位一体”金融服务先行试点工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有效解决村民贷款难,激发群众合作发展热情。金融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载体,试点村由政府出资50万元作为种子资金,再采用村民自愿出资3000元至2万元入股的方式形成。化峒镇八德村为社员发展产业提供互助金53万元,支持村民扩建酸菜厂、烤烟燃料厂、养猪场等产业;湖润镇新灵村2018年有10户村民向合作社贷款发展旅游民宿和农家乐,其中有8户年均收入达10万元。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激发村社资源重新配置。金融合作社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上,使得农村资源在村社内部抵押和交易有效化。一方面,让村民以土地承包权、闲置资源、闲置农宅入股。另一方面,接受社员以土地承包权、闲置资源、闲置农宅抵押借款,实现了土地承包权的抵押借款和自由交易,有效地盘活了农村的土地、农宅等资源,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化峒镇八德村村民以村内酸菜厂的厂房作为抵押,向村社借款1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龙临镇大问村村民以20亩土地及附着物作为抵押向村社借款6万元用于发展经济,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