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多措保供“菜篮子”内容更丰富

作者:祁晓军 刘禹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一个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新鲜蔬菜,通过农超对接,直接送入西宁市各大超市。大棚内,各色蔬菜瓜果映入眼帘,菜农范有亮正在把采摘的新鲜蔬菜装进包装箱,一箱箱新鲜蔬菜整齐地摆放在大棚门口准备外运。“我家产的西红柿和黄瓜既新鲜又绿色,市民下午就能吃到。”范有亮说。

  不到一个小时,配送车就将新鲜的蔬菜送到了西宁市一家超市的门口,超市方面的收货组开始验收。在这里,设有专门的蔬菜货物通道,质检员会对送来的蔬菜进行抽样检测,并将被检蔬菜的名称、产地、pH值等信息一一抄写在门口的公示牌上,不合格的一概拒之门外。

  “我经常到超市买菜,超市的菜更便宜、更新鲜。”市民赵媛说。自从实施“农超对接”以来,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一名负责人说,集散中心每天调运上千吨蔬菜,同时还向西宁市区100多家平价蔬菜店供应多种蔬菜。根据西宁市商务局等部门的组织和要求,针对冬季蔬菜供应淡季,精细制订冬季调运储备计划,通过省外基地调运、增加本地蔬菜大棚种植等多种途径,确保市场蔬菜有效供给。另外,还推出水产品等其他品种的平价农副产品。

  “听说政府推出了平价菜、特价菜,我过来看看。”在西宁市小桥惠客家超市蔬菜区内,市民张女士挑选着新鲜的辣椒,她对政府保证蔬菜价格的种种举措很是满意。

  据了解,今冬西宁市加大蔬菜供应量,蔬菜日供应量增加了2%,丰富了市民餐桌。“以前我的档口主要卖外地的菜品,现在卖的光是青海本地的蔬菜就达到30多种。”莫家街农贸市场的一名摊贩说,目前,西宁市莫家街农贸市场的蔬菜能达到60多种,来自北方的蔬菜有蒜薹、大白菜、胡萝卜等,极大地丰富了本地居民的餐桌。

  除了蔬菜,居民对水果也颇为关注。据了解,香蕉、苹果、梨等大众水果仍是市场上的销售“主力军”。笔者发现,红富士、冰糖心苹果价格在每斤2元-5元之间,苹果价格趋于稳定。

  在西宁市一家大型超市内,各种水果吸引市民购买。“品种较多,价格实惠,来这里买水果能省不少钱。”市民邹女士特意前来选购水果。她介绍,超市的水果相对便宜些,遇上促销活动,还能买到特价水果。笔者看到,货架上个大饱满的砀山梨售价为每斤1.99元、龙眼每斤5.99元。

  另一家平价水果超市内,正在采购的市民李莉说,自己是做餐饮的,现在水果超市的价格跟批发市场的也差不多,可以零卖,便宜又方便,按需购买更实惠。

  平价水果超市负责人彭涛告诉笔者,平价水果超市会与产地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直接将水果配送至各经销门店,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产品成本,所以售价会比其他水果店低。

  除了苹果、梨等大众水果外,今年冬季水果销售趋于多样化,网红水果也进入普通市民生活中。

  笔者在西宁一家水果连锁超市看到许多网红水果,果冻橙、丑橘、沃柑、蜜橘等深受消费者青睐。水果店老板王先生介绍,果冻橙最近卖得好,由于其皮质较薄,肉质肥厚多汁,价格便宜,很多网友拿来上网直播,果冻橙因此成了“网红水果”。王先生说,果冻橙走俏不仅是因为口感好,更重要的是价格比传统的脐橙更有优势。

  “说到水果界中的‘网红’,这段时间最流行的水果非牛油果莫属了,因为牛油果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受一些健身人士的青睐。”王先生介绍说,除此之外,店内也进了不少榴莲、菠萝蜜、百香果等热带水果,销量可观。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