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为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

作者:刘亚武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江苏省泗洪县司法局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律师对全县的扶贫开发项目进行无偿法律体检,保障财政资金支持的扶贫项目合法、合规实施,让扶贫开发项目保值增值,让贫困户多受益。

  泗洪县司法局和扶贫办深入各乡镇调研,组织全县9个律师事务所的35名律师组成法律扶贫顾问团,为扶贫项目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把3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作为重点,为每个村安排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定期驻村服务。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全县46个扶贫开发项目进行了“法律体检”,其中,农业种植类17项、工业类10项、购买固定资产类12项、土地流转类7项。

  司法局委托各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分析论证等方式,对扶贫开发项目的立项申报、合同履行、资金使用、项目运营、收益分配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和分析,出具法律体检表,帮助查找项目运行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防范扶贫项目在规划论证、资金管理、组织实施等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共排查出各类法律风险83项。

  律师事务所对排查出的风险,提出各类具有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法律意见235项,由县司法局致函各项目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建议对项目运营进行完善,各乡镇政府会同村民委员根据法律意见书的内容进行整改,解决了用地手续不完备、资金管理不规范、合作模式不合法等隐患168项,为扶贫项目筑牢了经营风险、分配风险、廉政风险三张防控网,推动了产业扶贫项目效益、贫困群众获益、项目运营“三提升”。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