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供销合作社开展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现场会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落实湛江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及省社的工作部署,12月11日,市供销社在徐闻开展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全市系统今年来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全市系统助农服务体系规范建设,快速提升助农服务综合能力。

  会上,来自徐闻、廉江、湛江经开区等地区供销社及社农资公司进行工作汇报,各供销社就如何因地制宜、资金政策利用、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对接服务、参与消费扶贫、科学规划等方面,推动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进行经验交流,积极为我市供销社未来发展献谋献策,传经送宝。

  为发挥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引领作用,市供销社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和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的工作部署,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中心”“一网多用”的总体布局,加快建立农业产业扶贫发展体系。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供销系统已启动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项目64个,其中建成并运行的县域平台3个、镇村中心45个,分别占总建设任务42%、54%;在建的县级平台3个、镇村级中心28个。目前,全市政府投入平台建设资金1327万元,引进社会资本4000多万元,取得租用土地指标868亩,确保了助农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到11月底,全市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6.47亿元、盈利606万元,在经营下行压力下较好实现了经营效益的提高。

  截至今年11月,全市供销系统共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25家,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3家,镇村助农服务中心32家,农超对接网点(超市)24家,精准扶贫产品展示厅1间,共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5次,发展订单农业500多单,带动贫困户933户,消费扶贫产品销售数量1533吨、销售额1407万元。徐闻县社投资30万元在下埚市场内创建“精准扶贫产品展示厅”,对全县精准扶贫明星产品加工包装、展示、销售、配送与各帮扶单位建立沟通,建立起全方位、多元化的消费扶贫模式;廉江市社结合精准扶贫,利用良垌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服务附件村庄10多个,惠及农民约2万多人,全年共实现消费扶贫148万元。据统计,全市系统共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5次,发展订单农业500多单,带动贫困户脱贫。

  会前,市供销社领导带队参观了徐闻县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徐闻县国家现代农业热作科技示范园、和安镇供销社公港村助农服务中心等项目,实地了解到助农综合服务平台、助农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安镇供销社公港村助农服务中心作为镇村共建的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效带动了社会资本和当地农村的广泛参与,形成了共建共享局面,助推帮扶脱贫,增强了供销社经营服务功能,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