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党建引领促相融 “三位一体”唱新歌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农民丰收节活动中,经棚镇供销合作社等联合会成员进行归仓比赛。资料图
 
  依托供销合作社组建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发挥农业发展区域联合党委的引领作用,首年即实现为5600户农户代耕代收土地10.4万亩,全镇机械化率提高到75%,节约农业劳动力26万人次,发放内部社员互助金170万元,为722户农牧民售出农副产品2200余吨……
 
  “合”字当头,党建引领,因联而融,各方协同——一系列数字背后由党建引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带动“三农三牧”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在11月24日-25日赤峰市党建引领“三农三牧”发展专题培训班期间,再一次受到全市参会学员的认可。
 
  自今年被选作赤峰市融合党建试点后,经棚镇按照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赤峰市委部署,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发展互助”为原则,以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联合党委为抓手,推动全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实现了党建与产业从单兵作战到联动共赢的深度融合。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就这一创新举措谈到,推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正是基层党建适应新情况新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举措。通过采取“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发展共赢”五项举措,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发挥融合互动作用,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面旗帜
 
  统领八方协同齐驱
 
  组织相加,工作相融,改革一路向前。
 
  2016年,克什克腾旗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与克什克腾旗永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经棚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致力于与农民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
 
  2018年,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经棚镇供销合作社联合13家农民合作社、7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在经棚镇党委的直接领办下成立经棚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实施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在发展过程中,联合会不同程度遇到了资源、人才、沟通等方面的困境和难题。经棚镇党委以融合党建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结合“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实际需求,今年5月,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产业融合了46个党组织的经棚镇农业发展区域联合党委正式成立,联合会和赤峰市供销合作社、克什克腾旗供销合作社及经棚镇供销合作社的党组织均位列其中。克什克腾旗供销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向前告诉记者,最初成立新型基层社并加入联合会,是为了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如今在联合党委的领导下,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有效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项合作融为一体、形成合力。
 
  联合党委下设生产合作党总支、供销合作党总支和信用合作党总支,每年召开一次联合党委大会,每半年进行一次互学、互检、互评,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走访交流。各个党组织和党员在联合党委大平台下主动报到、认领岗位、开展服务。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党委还设立党员先锋岗98个、党员责任区141个,评选出党员示范户72户,有200多名党员活跃在生产链上。
 
  “将党组织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中去,将党建优势转变为综合优势,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克什克腾旗委书记边中悦说。
 
  多点革新
 
  方得为农服务始终
 
  在经棚镇,一处由“经棚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联资金互助部”“新农联合作超市”“互联网+农业”5块牌匾组成的整排门面格外醒目。牌匾上方一行“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大字背后,20多面红旗迎风飘扬。
 
  走进新农联合作超市,80%的产品都来自本地,由联合会统一“出品”。不少货架上的红色货签更是引人注目——一张张身份证复印件照片旁边,光明村冯金刚家小瓜子、红星村陈勇家莜面、永胜村刘树林加散荞面、昌兴村齐亚茹家菜籽油……充满诚意的初期溯源,成为联合党委和联合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直观呈现。据了解,联合会以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组织党支部的产业优势为纽带,通过联合党委激活各组织党建活力,统筹各方资源融合共享,合力壮大产业规模,实现党建、产业、资源“三要素”优势互补、融合聚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成效明显。
 
  以生产合作为例,联合会的社会化服务项目通过发挥生产合作党支部的领导优势和组织优势,集中连片推广的面积、品种和效率都有所增加。据统计,今年全旗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收、信息合作等生产服务,为5600多户农户的10.4万亩土地实行集中连片全程托管,区域内统一调配机械手247名、农机具274台套,调节劳动力2400多人次,为农户降低生产成本425万元,复耕弃耕土地2.3万亩,机械化率提高到75%、节约农业劳动力26万人次,亩均综合收益增加95元。
 
  供销合作党总支在产品供给销售方面,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完成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联合会设置13个村级服务站,有145名村组联络员随时统计村民需求,反馈给联合会来调配。陈向前介绍,目前已累计为农户优质低价买进生产资料925吨,为722户农户卖出农副产品2200余吨,为农户采购配送生活用品100多个品类600余车次。按市场零售价格对比,节约生产性支出260万元、节约生活性支出30万元,按农产品收购价对比增加收入190万元,全镇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收20多万元。
 
  信用合作则主要通过资金互助部来达成,通过开展社员内部金融互助业务,支持社员生产、生活消费资金需求,目前已完成全部农户信用调查和联保机制建立,吸纳入股农户703户,吸纳股金190余万元,发放内部社员互助金170万元,为83户种养专业户棚圈建设、机具购置提供了急需资金周转服务。联合会总干事曹国利介绍,只要3户联保或抵押并且通过审核,就可以周转借用3万—5万元资金用于农业生产活动,如果手续齐全,3天就能拿到放款。
 
  今年是经棚镇党委、政府落实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作为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党委和联合会是当地党委、政府迈出的第一步,是一个开始。“通过集中、集聚、集约的高效服务,让农牧民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如经棚镇党委书记李旭东所言,随着联合共融的不断开展,党建引领“三农三牧”“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将成为克什克腾草原上的一块崭新招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