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岛民服务 做贴心管家

海南省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打造服务平台助农脱贫增收

作者:白琦瑛 通讯员:陈颖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全国各地的养殖户们都遭受了很大影响。但是对于海南省海口市的养殖户来说,在这段非常时期却有了一份贴心保障。
 
  “为帮助养殖户排忧解难,我们在各乡镇设立便民放心饲料销售点,减少农户的担心。”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叶介绍,在猪瘟防控工作期间,销万家公司联合双胞胎饲料厂在海口市22个乡镇范围内设立了便民放心饲料店,以成本价向养殖户提供安全保障饲料,解决各乡镇养殖户购买饲料难的问题。
 
  近年来,公司立足食品安全和健康农业,以开拓大联合、大合作、大组织的共赢发展方向,致力于成为产业价值链中的组织者和管理商,全面实施以品牌为核心,产业合作、渠道整合、电商平台和金融服务四轮驱动的整体发展战略。以“农业+科技+互联网+金融”为产业发展模式,公司依托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带动当地农业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富裕、环保生态、食品安全、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持续推进海口市供销综合改革联合兴农的新举措。
 
  搭建平台  助产助销
 
  作为海口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销万家公司秉承“扎根农村、为农服务”的企业宗旨,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联结农民利益为核心,以促进产业发展壮大为引导,跨界整合资源,创新农业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海口供销为农公共服务平台”。
 
  为农服务中心是供销系统服务农民群众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是加快农业生产服务规模化的重要平台。针对当地现实情况,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在海口市供销合作社支持下,积极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通过恢复基层组织体系,搭建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种植、生产、加工、运销、贮藏和线上线下销售等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的问题。
 
  “农业是海南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但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等、流通不畅等问题,农产品贱卖、卖不出去都是常事。”毕叶告诉记者,为帮助农民解决日常生产所遇到的痛点问题,公司在全市范围设立了五一田洋、大坡、谭文、永兴、大致坡等5个为农服务中心,通过配肥、植保及技术指导等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种植中“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日常工作中,各为农服务中心服务人员深入乡村,下到田间地头拜访农户。大坡为农服务中心是销万家公司在基层开展产销对接的一个试点。为帮助当地农民提升种植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该中心不仅设立了农机农资服务站和农产品扶贫超市,还在耕、种、销等农业生产环节,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智能配肥、农资直供、农机作业与维修、统防统治等“保姆式”“菜单式”服务,成为了大坡镇及周边农民的“贴心人”。“这几年幸好有为农服务中心的帮助,我家这些产品不仅不愁卖了,由于品质提高了,价格还涨了不少。”大坡镇农民陈力是大坡为农服务中心的帮扶对象之一,他种植的无公害荔枝在试验生产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于是他来到大坡为农服务中心求助。为此,该中心为陈力提供了“一对一”技术指导,销万家公司还免费向他提供部分肥料支持他的试验。今年5月,陈力的第一批无公害荔枝成功上市,并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在运营五个服务中心的同时,销万家公司还积极寻求新服务方式,在锦塘、铁龙等地建立了本地叶菜种植示范基地。公司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现场技术指导观摩、解决生产上实际问题,并将不同品种的作物在示范种植过程中的作业流程以及技术要点详细化、规范化总结,制成技术指导指南免费发放给农民,使其以标准化、简单化的形式呈现在农民面前,帮助农民逐步养成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习惯,提升产品品质。
 
  扶贫扶智  保质保收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期。实现全面脱贫一直是全国各地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针对开展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要求。
 
  对于贫困农户来说,除存在销售难的问题外,缺乏专业知识和对市场变化的判断也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对于海南岛上的农民来说,此类问题尤为突出。为此,销万家公司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平台,同各基层社、乡镇政府配合开展各项培训工作,以提高当地农民农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公司还设立了农业交流沙龙,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经验交流的平台,中心技术员在与农民交流时收集他们日常生产所遇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有效提高了农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
 
  “服务农民不能仅浮于表面,更要将切实的生产技能赋予他们。我们打造为农服务中心,不仅是卖农资、卖产品,助产助销的平台,更是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素质的重要渠道,让广大农民在这里接受新知识、新技能,适应当前市场需求。”毕叶介绍,公司还为广大农民提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平台,通过这项服务可以使农民在科技推广、分工协助、组织管理、市场营销、对外联络等方面得到锻炼,有利于增加农民科技意识和合作精神,提高适应市场经济、接受新事物能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贡献。
 
  今年3月,受海口市妇联的邀请,销万家公司分别在长流、龙桥、甲子等乡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会,在活动结束后,参训农户纷纷咨询了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海口市祥堂村农民吴春花就是受益者之一。原来,由于海水渗透造成了土壤盐碱化,导致吴春花家的水稻产量极低。没有产量,又何谈销量。
 
  吴春花找到了销万家公司,希望能帮她摆脱这一困境。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土壤取样、了解情况后,针对实际情况为农户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并帮助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吴春花联络了奥普尔肥料厂商,让她不再为无法按照制定的方案采购相关的肥料而犯愁。在销万家公司的帮助下,吴春花还得到了奥普尔肥料厂商的免费供肥和专家亲自到现场指导,全方位为贫困农户解决困难。
 
  如今,销万家公司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平台,实现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力量更强大,服务方式更有针对性的快速发展,拉近了与农民朋友的距离,与农民结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逐渐成为了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在农业社会化品牌建设、产业融合等方面继续开拓创新,加快服务平台专业化分工,为振兴乡村不懈努力。”毕叶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