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珊瑚保护联盟成立

我国九成以上珊瑚重要分布区将得到有效保护

作者:韩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提高全社会对保护珊瑚及其栖息地的认知程度,12月9日,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共同发起的中国珊瑚保护联盟在海南省陵水县正式成立。

  “我们要动员和引领更多社会民众参与、关注、支持珊瑚保护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通过科研成果交流、技术创新共享、管理保护行动合作等服务,凝聚、招引更多单位组织人员参与到珊瑚的保护事业中来。”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表示。

  为更好地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开展联盟相关工作,中国珊瑚保护联盟设立了3个工作站,南海工作站设立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海南工作站设立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工作站设立于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工作站设有专门的办公室,面向联盟成员开放。

  会议发布了《中国造礁石珊瑚状况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一共有造礁石珊瑚物种2个类群16科77属431种,其中南沙群岛的造礁石珊瑚物种多样性最高。但近年来,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下,我国不同地区的造礁石珊瑚覆盖率出现下降,多地区的造礁石珊瑚群落结构发生退化,其中人类活动被认为是我国南海造礁石珊瑚退化的主要因素。希望大家能一同携手,为研究和保护中国造礁石珊瑚这一重要的海洋生物资源而共同努力。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珊瑚保护行动计划纲要》。纲要指出,我国的珊瑚面临着严重的退化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划的要求,特制定《中国珊瑚保护行动计划纲要》。力争实现到2025年,重点区域珊瑚群落衰退的趋势基本得到有效遏制、新建或升级3个以上珊瑚相关的保护区,80%的珊瑚重要分布区域得到有效保护这一近期目标;以及到2030年,我国珊瑚得到切实保护,90%以上的珊瑚重要分布区域得到有效保护,活造礁石珊瑚覆盖率和珊瑚群落健康状况小幅回升,在国际珊瑚礁保护决策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一中远期目标。

  会上,各参会代表对联盟组织架构、联盟章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进行表决,并为联盟副主任委员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为加强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会上还举行了科企签约仪式。

  会后,参会代表还分别前往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所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中国珊瑚保护联盟海南工作站、中科院南海所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进行考察。考察组对珊瑚培育工作表示认可,并希望通过珊瑚培育逐步恢复珊瑚礁生态原貌,为建设生态海洋、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