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省将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通过加大财政项目扶持、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加强金融保险服务、强化人才支撑等落实好促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河南省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

  截至目前,河南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8.6万家,居全国第二位,入社农户占承包农户总数的30%以上,带动非成员农户占40%以上,超过50%的农民合作社有能力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带动土地流转、托管面积占比超过60%。全省家庭农场发展到5.76万家,平均经营规模达117亩。

  当前,河南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已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规范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而全省家庭农场总体上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强化指导扶持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要积极引导家庭农场组建或加入农民合作社,开展统一生产经营服务;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合作,促进不同经营主体优势互补、联合发展;要提升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水平,引导鼓励农民合作社增强对农户的服务带动能力。

  会议还强调,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建设管护主体,参与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技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等各级财政安排的各类小型涉农项目。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从事设施农业,其生产设施用地、附属设施用地、生产性配套辅助设施用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按农用地管理,保障其合理用地需求;落实好农民合作社从事农产品初加工、冷链仓储、烘干等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政策。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开创适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开展普惠授信、信用体系建设和普惠金融服务站等工作,逐渐将普惠金融试点地区扩展至全部县域。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