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17万亩茶园“全员减肥”

作者:朱海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入冬后,气温逐渐走低,万物入眠,在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的白茶基地,却是热火朝天的“农忙状”。刚刚结束一个多月的基肥施用后,工人们又开始用秸秆和稻草进行覆盖,一方面保温保湿,另一方面抑制杂草生长,还能给茶叶“加营养餐”,为来年的春茶做好准备。

  卓超是“宋茗白茶”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每亩茶园大约会施用三四百公斤的有机肥,用于替代部分化肥。如此一来,化肥亩均施用量可减少35公斤,显著提升安吉白茶产量的同时,还能让味道更鲜爽,综合算下来,亩均节本增效500元左右。而另一个数据让他更为惊喜:项目区内,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0.58个百分点。简单说,土更肥了。

  据了解,安吉是浙江4个国家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之一。目前,全县已建成2.7万亩的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最近三年实现全县化肥用量连续负增长,17万亩茶园有机肥施用全覆盖。

  茶叶种植关乎千家万户,如何找到有效载体?记者看到,安吉抓住“一张表、一张图、一盘棋”做文章。“一张表”,即建立化肥使用定额登记表制度,做到化肥总量可控,三年里累计减少不合理用肥达2539吨;“一张图”则是编制茶园分级管理图,根据茶园土壤成分,A类茶园开展“三品一标”三年倍增行动,倒逼B类茶园转型升级,淘汰约束和改造C类茶园;“一盘棋”,则通过现场会、考核制度、黑名单等方式,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有了载体后,又怎么进一步落地?安吉发挥财政资金的奖补作用,建立规范有效的服务模式,突出“基地辐射、品牌带动”。现在在安吉,已经形成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推广圈”:每个乡镇都有示范点、每个片区都有示范园区,让茶农可看、可学、可用。“受补”的45家专业合作社、289家茶叶加工企业背后,就是近1.6万户茶农。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项目示范、主体带动,一方面可解决有效落地执行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优质优价的市场化手段,形成了可持续化的内生动力,恰好解决了以往化肥使用中农民单家独户“各管各”、村级组织“管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一系列具体问题。

  记者关注到,与长效机制构建相融合,安吉还为茶园的“减肥大计”,安上了“智慧大脑”。借助智慧施肥APP、物联网技术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当地建立了巡查制度,对监测结果定期留存,形成数据图谱全流程留痕。

  值得一提的是,安吉抓茶园“减肥”,并非就事论事,而是结合实施沼气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试点等项目,实现生态循环、茶旅融合。去年,安吉白茶总产量达到1890吨,一产产值达25.3亿元,一二三产综合产值达到38亿元。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