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区社: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引领深化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通过综合改革不断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但通过调研发现,商品流通单纯的买卖关系已越来越不能适应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在为农服务、体制机制、社有资产运营等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例如,许多地方仍维持着“一买一卖”的传统经销方式,既难以适应农业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过程中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的要求,也难以适应农业规模化和农民老龄化的趋势。在农产品流通上,流通企业龙头作用薄弱,贸易对加工和生产的带动作用不强、联结关系不紧。在农村商贸服务上,配送龙头企业培育滞后,与基层网点利益联结不够紧密。在社企关系层面,企业为农服务的体系尚不健全、机制尚不完善,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共同体尚未形成。
 
  然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供销合作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供销合作社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对此,特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推进组织合作化
 
  供销合作社要将自身改革有机融入到“三位一体”改革中去,引导更多农民参股举办合作社,引导合作社、企业在资产经营公司引领下参股优秀农业企业,让广大农民通过合作社共享农业全产业链利益。按照服务实体化的要求,让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涉农行业协会等组织承担专业性、行业性服务事项,逐步形成以各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涉农行业协会为经线,以生产、供销、信用、消费、投资服务为纬线的纵横交错服务格局。此外,还应建立健全以庄稼医院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和以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基础的城乡商贸服务体系,要引导农民合作社参股投资,形成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利益共同体。
 
  推进服务综合化
 
  适应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变化,调整为农服务内容,优化为农服务方式,是供销合作社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基本任务。
 
  农资供应要在“精准”和“综合”上下工夫。农资供应在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的背景下,供销合作社要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通过联合有机肥生产企业,优化农资商品结构,推广优质、高效、无害的农资及技术,压缩资源高耗、污染易生的农资。推广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回收,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强庄稼医院体系建设,形成以庄稼医院为平台,集农资销售、病害防治、技术指导、新品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引导农资企业、庄稼医院发挥技术优势,组建专业化服务组织或植保合作社,开展统防统治、机械作业等服务,为农民提供涵盖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菜单式”“保姆式”服务。
 
  农产品流通要在“高效”和“线上”下工夫。让农产品不再“卖难”,是供销合作社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必须努力的方向。要充分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吐吞功能,引导农产品流通主体与农户、农民合作社加强对接,采取产销联结、连锁经营、电子商务、拍卖交易、展示展销等多种手段,提高流通效率。加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建设,发挥经纪人信息灵通、经营灵活的作用,促进农产品销售。要积极推动“互联网+农产品流通”,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打造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的网上农产品展销平台。
 
  推进产业一体化
 
  推进产业格局从“以贸为主”向“贸工一体”转变,是供销合作社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迫切任务。
 
  供销合作社应以贸易为龙头,构建产业链,改变“一买一卖、低进高出”的产业格局,发挥“善占市场、善拓领域”的经营优势,强化贸易的龙头作用,带动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和特色种养业加快提升。以合作为纽带,建立利益共同体,以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为重点,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公司的投资引领作用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骨干作用,引导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经营主体共同投资,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协调发展。引导产业链同一环节上的不同主体实行横向合作,扩大经营规模,避免无序竞争;引导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经营主体实行纵向合作、发展一体经营、形成共同利益。以联合为手段,强化科技和文化支撑力,打造块状产业群,不仅需要构建各方利益共享机制,而且需要科技和文化作支撑。处于产业群中心地位的企业要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文化团体、高等院校等组织的联合,以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推动相关产业的深度和广度开发,形成块状产业群。
 
  推进经营品牌化
 
  推进品牌化经营是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供销合作社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艰巨任务。
 
  非精深加工农产品的品质与所处区域关联度大,且其经营主体数量多、每一主体经营农产品数量少,这类农产品品牌由企业来培育很难做大做响,应由产业协会或合作社联合会等联合组织在政府支持下来培育、经营和运作。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凸显供销合作社的作用和声誉,供销合作社应积极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例如供销合作社打造的以庄稼医院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以消费合作社、农民合作社为基础的农产品、日用品连锁配送服务体系,都应有统一的名称和Logo,一些特色服务项目还可以创立服务品牌。
 
  (湖北孝感孝南区社供稿)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