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级电商平台 搭乘跨境电商“快车”

河南省濮阳市社争当系统农村电商发展排头兵

作者:孙宪龙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台前县供销合作社坚持高端定位,依托汽车配件、相框、羽绒制品和海外商品,坚持“买全球、卖全球”;范县供销合作社坚持从日用品入手,代理100多种日用商品,坚持同等商品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走亲民路线;南乐县供销合作社依托农资,健全服务网络。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供销合作社为各县区供销合作社量身制定了农村电商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同时,将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作为先行试点,按照“县级搭平台、乡级建网络、村级布网点”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五年成规模”的发展战略。为此,濮阳市社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共争取省社电商发展资金1700余万元、各级地方政府扶持资金300余万元。
 
  河南省濮阳市供销合作社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坚持以电子商务为统领,以大众商品交易为基础,以搞好物流配送为支撑,从三级电商平台到跨境电商、农产品上行通道到供销物流网络,打造了多元化、综合性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成为系统农村电商发展的排头兵。
 
  搭平台 建网络
 
  濮阳市社要求县域电子商务体验店实行统一店面外观设计、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结算、统一配送的“五统一”模式,以网络体系为关键,着力搭建发展平台。组建县级电商运行中心成为濮阳市社发展农村电商的关键,通过盘活资产资源、企业重组、培育龙头企业等形式,建设县级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统筹县域内电子商务发展,包括制定规划、建立网络、开展培训、宣传推广、服务咨询等内容。
 
  据了解,濮阳县、清丰县等5个县分别成立了县级电商运营中心。濮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县生产资料公司等3 个下属单位,成立了濮阳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范县供销合作社整合县棉麻公司、城关供销合作社资产资源,成立了范县供销兴农电商商务有限公司。
 
  在乡镇,濮阳市社依托基层社,升级改造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明确其主要功能为发展村级店、商品配送、信息汇总、综合服务等。村级依托供销合作社现有的村级综合服务社、日用品超市、农资店及社会加盟网点,建设村级电子商务体验店(网点),提供商品代购代销、各种便民惠民服务等。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乡级电子商务综服务站46个、村级电子商务体验店1300余个,初步建成覆盖主要乡村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网络体系。
 
  为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各县区社为各级服务站点配备了电脑和收银系统等,培训电商人才,对接供销e家,大力实施商品线上售卖。南乐县、台前县供销合作社探索发展了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电子商务;范县供销合作社推出供销e家无人售货架;濮阳县社打造了网上特色购物商场,建立了自己的电商运营商平台APP 移动端购物商城,开通了掌上“微信商城”和“供销批零”平台,提供了就近网点取货的便捷。
 
  因地制宜 多元发展
 
  着眼供销合作社的主营业务,濮阳市社以商品购销为重点,创新拓宽服务领域,升级流通体系。
 
  在线下,濮阳市社壮大传统业态。市社组织各县区社电商公司直接与农资厂家开展合作,实现了从生产商到零售终端的“一站式”服务,并且同类商品降价20%左右。全市5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分别建立了大型供销超市或O2O体验馆,营业面积总数达1.2万平方米,2018年销售额达7770万元。目前,范县代理购销日用消费品种类100多种,销售额为1730万元,覆盖了农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方面。南乐县供销合作社已与全国14家农资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仅农资单品就达120余种。创建自身品牌,组织各县社与工商、质检等部门对接,对当地没有品牌的农产品、土特产品、工艺品等进行商标注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品牌和商标。范县供销合作社注册的“范水兴农”商标,把该县的大米、莲藕系列、手工挂面等产品通过精包装,远销周边20多个地市。台前县供销合作社打造了“黄河珍”“农情美”“供销情”等电商农特产品公共品牌,培育了雪牛、金蝉、龙冠等5家电商企业。濮阳市社还因地制宜,引导农村电商拓展服务领域。台前县社率先成立了跨境电商O2O体验馆,销售海外商品达200多种,日均销售额为2万元以上。范县供销合作社与河南航投物流合作成立“丝路话豫”海外商品体验店,销售海外商品。同时台前、范县供销合作社还把汽车配件、羽绒制品等本地特色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销往国外。全市5个县社还积极与保险、银行、家政等单位开展合作推进“一站式”服务,既方便群众,又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物流保障 破冰前行
 
  濮阳市社意识到,农村电商的破冰前行离不开物流配送的保障。于是,濮阳市社从两方面发力农村物流建设。一方面,打造供销物流团队。坚持“一网多用、一网多能盘活资产资源,升级改造原闲置房屋,建立县乡两级物流仓储和配送中心。优先从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中招募物流配送员,解决就业难题。目前,已建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4个、乡级物流配送中心36个、村级物流配送店900余个,建设物流仓储面积2 万余平方米,拥有32辆配送货车、116辆配送电动三轮车、配送人员160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初步建成。
 
  另一方面,推进合作发展实现共赢。濮阳市社加强与各类快递公司的合作,实现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台前县社以物流配送中心为主体,整合四通一达、喜洋洋等快递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统配送、统一结算的“三统一”规范化管理,实现供销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降低快递物流成本20%,快递上行日均为1.5万件。濮阳县社积极引进天猫、安能、宅急送等快递公司入驻供销电商,打造了3—5公里范围的商品、快件配送服务圈,每天收发货物达1000件。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