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木瓜更“吃香”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供销合作社发展木瓜产业纪实

作者:张成 通讯员:张帆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每年10月下旬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白河光皮木瓜丰收的季节。今年,白河县构扒镇黑龙村果农张友田喜笑颜开,他家的木瓜经县林业局、县供销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扶持,喜获丰收。此外,县社干部还上门帮着采摘,以1元—5元/个的价格收购,使他家今年的木瓜收入增加上万元。“得知我家木瓜丰收却没有劳力采择,县社副主任张从军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赵强带着10名干部前来帮忙采择,而且就地挑选、包装,让我的木瓜丰收不愁卖。”张友田笑着说。
 
  白河光皮木瓜是白河县地理标志农产品,白河县曾将其作为农业第一大产业。但由于近几年仅木瓜酒、木瓜干等产品作为原料,市场小,木瓜用量非常小,大量木瓜无人收购,瓜农弃养。看到每年大量木瓜白白从树上掉下来烂掉,白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动拓宽思路,根据光皮木瓜香气四溢、色泽漂亮的特点,把观赏木瓜作为卖点,将木瓜配上底座、礼品盒提升附加值,通过线下、网店、展会、苏陕扶贫协作平台等渠道进行销售,走出一条别样的木瓜富农之路。
 
  产业发展 木瓜变身致富果
 
  白河县种植木瓜的历史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木瓜种植面积现已发展至14万亩,是白河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赋予了白河木瓜个大肉厚,肉质软滑,色泽鲜黄,香气袭人的特点。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当地木瓜种植不集中、不精细,导致这种气味幽香的果实,在种植户和消费者眼里,并不吃香。“用来加工药材的木瓜数量十分有限,用来做果醋果酒的木瓜价位又低,面对木瓜‘有量无价’的情况,白河农民多选择外出打工,木瓜园渐渐被荒废。”白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陈和鸣告诉记者,木瓜颜色艳丽,久放不坏,置于案上,满室生香,不管在古代还是今天,都是上乘的“天然香薰”。为此,白河县社巧抓机遇,以文化赋能木瓜产业,发展观赏木瓜产业为突破口,促进全县木瓜产业提质增效。
 
  打造观赏木瓜产业,首先要提高木瓜的观赏性,在其卖相上下功夫。为此,白河县社领办创办了长溪源木瓜专业合作社、鑫亿农木瓜专业合作社、白河供销木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社通过推行木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提高观赏木瓜的品质。”陈和鸣介绍,县社打造了木瓜联盟,成立了木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这里面重点进行跟踪管理,按照统一的要求施肥、修剪、套袋通过这样在整体上提高观赏木瓜的品相。
 
  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促进了观赏木瓜的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如今在白河,“树干刷白”“增套果袋”“增施肥料”成为木瓜变粗放种植为精细种植的“三大标准动作”。
 
  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联络村木瓜种植户汪绍兵种了十多年木瓜,早已习惯放任管理木瓜的汪绍兵今年破天荒地给自家的木瓜树干涂抹了石灰水,还套上了果袋,一亩果园多花了300元左右。但这样的财力和精力投入,汪绍兵却认为十分值得。“套了袋子以后,今年果实既不生虫,长得也不奇形怪状了,品相比以前好太多了。”汪绍兵说。
 
  原来木瓜7毛钱左右一斤,主要用于酿酒,现在通过打造观赏木瓜以后,一个木瓜卖到3元—5元,这样瓜农的收益增加了,种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但重新开始种植木瓜,而且管护上更加的认真更加的努力。果农对木瓜的用心不仅体现在田间管理上,还体现在木瓜采摘的过程中。“观赏木瓜不仅在采摘过程中使用了专用的摘果器,而且就地包装、装箱,减少了因为采摘和运输,造成的果皮伤害。”白河县长溪源木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雷博介绍,以前采木瓜靠摇和棍棒打,下来的木瓜受伤严重,品相不好。今年用了摘果器,品相提升了很多。
 
  文化赋能  增加木瓜附加值
 
  木瓜管理由粗放变精细,木瓜采摘由“硬着陆”变“软着陆”,种种措施,让观赏木瓜的“外部形象”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但是,作为观赏木瓜,光有“颜值”还不够,既有外在形象,又有文化内涵的木瓜,才更具观赏价值。
 
  木瓜别名“万寿果”“百益果”,寓意吉祥,又产自“汉水之滨”“秦楚边城”,地域特色显著。“白河秦头楚尾,我们抓住白河秦楚边城的这个特点,为木瓜注入文化内涵,使其香更具有文化气息。”陈和鸣告诉记者,白河县社在包装和宣传观赏木瓜的过程中,一方面融入文化元素,另一方面与木瓜深加工产品打包,让观赏木瓜与木瓜酒、木瓜醋等产品相互提升市场知名度。
 
  在白河,“选美”成功的木瓜论个卖,用来观赏;“落选”的木瓜论斤卖,用来酿酒、做醋。原先烂在地里无人问津的木瓜因为观赏木瓜市场的开辟变成了备受呵护“金宝宝”“香蛋蛋”。白河县社打造观赏木瓜,让消费者对木瓜有一个直面的直观的认识。据了解,观赏木瓜因大小的不同,收购价格在1元到5元/个,“内外兼修”的高品质观赏木瓜在市场上更是可以卖到25元。
 
  果酒系列在全国市场上都比较多,而木瓜酿的果酒,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木瓜到底是什么果实。在白河县圣宝木瓜饮品开发有限公司,一个个鲜木瓜,正被加工成木瓜果醋。木瓜鲜果中含有较多的单宁和有机酸,糖含量相对较低,口感酸涩,不宜生食。但其果实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和氨基酸。木瓜经过发酵后制成的木瓜酒、木瓜醋,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软化血管、促进肠道蠕动等养生保健的功效。白河县圣宝木瓜饮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闫绥东介绍,公司每年收购鲜木瓜380多吨,一年产值400多万,产品主要卖到周边地区以及西安,湖北十堰、武汉,还有山东、山西等地。
 
  陈和鸣告诉记者,目前县社收购观赏木瓜5万到6万个,涉及的农户2000到3000户,木瓜产业已经初步成型。下一步县社要建设自己的木瓜基地,从木瓜源头管理上抓好产业发展;同时,将继续在观赏木瓜的品相以及它的包装上进一步加以改进,是观赏木瓜附加值更高;此外,县社还要在线上线下加大销售力度,进一步扩展白河木瓜的市场。
 
  “一业兴、百业旺。”依托木瓜种植业,白河县养蜂、旅游、木瓜深加工、魔芋、中药材的等产业得到联动发展。白河县社因地制宜,将木瓜产业和土地托管、电子商务、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不断夯实基层供销阵地,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在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的道路上,走出了“白河特色”。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