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市社搭建新型服务平台

作者:王日成 王金堂 贾佳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保定市供销社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主线,以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目标,搭建新型服务平台,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建立的社区直销网点和社区店,今年累计销售额达1042万元,带动13个基地1.2万农户从中受益。该系统各县(市、区)都建立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服务网点总数达到1902个。

  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发挥供销社传统优势,采取“供销服务+小农户”“供销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实现由“卖农资”向“卖服务”的新转变,形成“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新格局,从而有效破解 “地谁来种,地怎么种”的难题。目前各县(市、区)供销社依托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资公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层社等成立为农服务实体21家,全系统累计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面积51.2万亩。

  搭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目前,保定市供销社系统共组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9家,实现市、县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全覆盖。全市已经开展交易业务的达到11个县(市、区),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91宗,成交耕地、山地、宅基地等27425亩,总成交额34227万元。

  搭建生鲜农产品直销平台。积极在市区搭建生鲜农产品直销平台,2018年完成60个社区直销网点的建设任务。今年又通过自建和联营的方式新增9个社区店;建成占地13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智能化集配中心,建设了农药残留检测室,开通微信商城,上线9大类1408个单品。

  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以“建网络、强服务、谋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充实服务内容,对接系统内外优质资源促进全市农村电商工作推陈出新、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该系统各县(市、区)都建立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服务网点总数达到1902个,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达到36个,带动网店839个,交易额9761万元,培训人员1万人次。

  保定市供销合作社在脱贫攻坚方面充分发挥供销社的系统、网络、资源、区位等优势,采取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展会扶贫等多种方式,支持扶贫工作,多次组织贫困县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和农超对接等活动,目前仅贫困县的农产品销售收入就达2.7亿元。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保定市供销社切实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打造示范典型,持续推进与巨力集团合作打造的刘伶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已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22个,年接待游客已超过30万人次。与省社合作,和4家县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书》,将在农资、电商、土地托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各县供销社也抢抓机遇,与20多家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经营合作业务。

  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保定市供销社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造提升基层社50家,其中改造11家、新建3家、提升15家、巩固13家、做强8家。做强流通体系,市、县两级供销社持续加大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网络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流通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农村消费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做到了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