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现代农业“集团军”

浙江宁波奉化区社打造农产品产销新引擎

作者:王加廷 陆文武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眼下又到草莓销售旺季。产业农合联提前触网。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镇冷西村的区草每产业农合联的负责人宋小赞却变得格外的忙碌。一会儿驱车奔方门、孙家等种植基地的农户田头,忙着收购鲜红草莓;一会儿联系宁波市、奉化区等地的商家超市,帮忙进行线上销售。随着草莓的成热,连日来,销售量也不断攀升,为此不少农户喜上眉梢。宋小赞说:“草莓产业联虽刚挂牌组建,但已为当地莓农销售草莓3万多公斤。”
 
  为畅通农产品供需营销渠道,近年来,奉化区供销合作社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情况,瞄准主打农产品,积极培育农村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农合联,呈现出合作形式多样化,合作领域多元化,合作规模扩大化的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增强了农村的发展活力,以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茶叶、竹笋、水蜜桃是奉化主要的名特优农产品,也是广大农民增收的主渠道。2年多,自茶叶、竹笋、水蜜桃三大产业农合联组建以来,奉区社积极发挥现代农业“集团军”作用,引导这些产业农合联有效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行质量兴农,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帮助农民增收。据统计,今年茶叶、竹笋、水蜜桃三大产业农合联销售产值分别达到3.8亿元、7000万元和5600万元,产业农合联成了农民增收的新的窗口和途径。
 
  为壮大发展柑橘产业,日前奉化区柑橘产业农合联在松岙镇也挂牌成立。同时,还建立了农产品销售窗口。连日来,柑橘销售态势红火,预计到年底销售量可达900万公斤,产值近2000万元。值得称赞的是,柑橘产业农合联还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橘园观光做到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农家乐采摘游等活动,助推一方产业兴旺。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