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县社:整合资源服务“三农”纪实

作者: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泗洪县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要求,遵循“开放办社”原则,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优化服务项目、新建服务载体、延伸服务功能等方式,大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一是重建供销服务项目。该县供销社借助系统内职工资源以及当地的农产品购销、农资销售、日用品经营大户或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体系,投入资金72万元,恢复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9家。“这里东西不光质量好,价格也都很合理。以前买农资、给庄稼‘看病’,要一个地方接一个地方跑,有时还要到县城,非常麻烦!现在好了,只需一个电话,服务主动送上门!”正在该县魏营供销合作有限公司参加农技培训的魏营镇王套村农民马永胜说起该公司的“一站式”服务赞不绝口,“一年给我们提供五六次免费技术培训,还经常派人到田里指导病虫害防治……”。2018年底新建的魏营供销合作有限公司,有300平方米的日用品超市、20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以及庄稼医院和100平方米的农民培训学校,在经营日用品、农资产品等传统项目外,还邀请当地种田能手、“土专家”以及专业农技人员为农民常态化免费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服务。
 
  二是新建供销服务载体。该县城头乡金鑫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维梅告诉笔者,之前联系了3家银行都需要找担保人才可以贷款,后来通过泗洪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申请贷款70万元,由泗洪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其做担保,免去了担保环节,用于购买生产用肥,有效地解决了周转资金困难问题。泗洪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该县供销社与山东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办的一家集农资供应、农技服务、土地托管、农技培训和信息咨询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为农服务平台,自今年8月份运营以来,已向农户提供500余万元优质肥料,完成6万亩秸秆离田作业,助农申请农资贷款1000余万元,采取“市场价格涨合同价格涨、市场价格降合同价格不降”的方式签订小麦订单种植10万亩,为2000亩土地提供耕、种、管、收、售“一条龙”托管服务。石集乡种植大户许方反映,自己家种植了2000亩水稻,每年到收获时一机难求,今年他通过泗洪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预约了6台收割机,有效解决了农忙时用机慌问题。
 
  三是延伸供销服务功能。2018年9月,该县供销社整合农资销售、物流等企业组建泗洪县润农供销有限公司,建有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站、撬装加油站、农机服务站,在全县铺设农资农药经营网点22个,购置冷链物流车6辆,向农户和企业提供测土配方、农技指导、成品油撬装加油、电子商务、农产品分拣以及冷链运输等服务,今年来已向上海、南京等地的盒马生鲜店运送小龙虾、大闸蟹达260吨。2018年12月成立的宿迁市嘉宁供销合作有限公司, 坐落于该县青阳工业园区,占地面积为6800平方米,主要销售农药、种子、肥料、农膜、农机具等,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相关技术服务,该公司采取“代理采购”等方式,直接为120余位种粮大户供应子种、肥料、农膜以及提供相关农事服务,总服务土地面积近15万亩,为社会提供近60个就业岗位。在该县朱湖镇苗圃村流转14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吴子同说,宿迁市嘉宁供销合作有限公司单独安排一位业务员,对我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到了用药、用肥的时候,他们直接把农药和肥料送到田头,现场指导施肥用药、除虫抗病,今年水稻每亩地所投入种子、农药、化肥、人工费等,比去年有所减少,今年因稻谷品相好,比别人出售的价格高。
 
  四是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为拓宽泗洪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3月,该县供销社与江苏省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订了精准扶贫项目合作意向书,在高邮服务区设立全省首家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馆。该馆经营面积达70平方米,100余种具有泗洪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在馆内展销。同时,该馆设有扶贫爱心产品专柜,每售出1份产品,将向泗洪县扶贫基金会捐款1~5元,所得基金将用于进一步开展扶贫专项工作。江苏省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还将在苏北段所有服务区的自营超市设立泗洪农特产品展销专柜,并允许泗洪县组织80万斤大米直供该段服务区的职工餐厅。今年4月中旬,该县供销社陆续与常熟市供销合作社、张家港市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南北挂钩合作协议,20余家水产、瓜果、蔬菜、大米等泗洪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在常熟常客隆连锁超市或张家港青草巷农贸市场设立了专柜或直销店。说起南北挂钩合作带给泗洪农业企业的实惠,泗洪县谷虹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裴永宏说,感谢泗洪供销社的努力,他们不仅为我县特色优质农产品拓展了苏南市场,还帮助我们与上海果品公司达成购销协议,联系江苏省供销社先农电子商务公司在“先农网”上设专柜销售泗洪县果品,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优化了企业销售模式,增加了经营收入。该公司通过南北挂钩这座“桥梁”,销售油桃40多万斤,利润近百万元,同时该公司还推出了“世外桃园”等农业生产实践和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荔枝网等多家省内外媒体前来报道。(刘伟涛)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