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西省供销社全力推进全省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是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列为三大补短板工程之一。

  江西省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因大部分县(市、区)以丘陵、山地等为主,信息技术不强、缺少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许多农产品无法卖出去、卖出好价钱。为打通农产品城乡流通渠道,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并将省供销社列为加快建设冷链物流体系的责任单位。

  这,对省供销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借智借力 科学规划

  时不我待。7月3日,省供销社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南昌召开,应邀而来的国内著名物流专家和省内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构建江西省冷链物流产业体系献计献策。同时,省供销社还邀请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和新能源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门授课。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省供销社冷链物流课题组根据全省特色农产品产地和区位特点,按照“一轴、两核、四线、多节点、全覆盖”的空间布局,提出了分步建设物流体系运营总部和六级节点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打造立足江西,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的构想。

  按照这一布局,课题组研究制订了《江西省冷链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实施计划》《江西省城乡冷链物流双向流通骨干网项目总体方案》《江西省城乡冷链物流大数据智慧平台解决方案》,确定了拟投资115亿元,5年内建设120万吨冷冻冷藏库、购置2000辆冷藏车、搭建全省冷链大数据智慧平台,打造百亿冷链物流企业和千亿冷链物流产业的奋斗目标。

  合作共建 着力推进

  “冷链物流是重资产、长线投资的项目,不仅投资效益比较低、回报慢,社会资本一般不愿投入,而且单个体量的冷库或企业难以支撑和推动整个冷链物流产业板块实现整体盈利、持续发展,只有形成‘一张网’才能充分发挥各方资源的有效配置,冷链物流才有发展的张力和预期。”省供销社深深懂得,整合资源,合作共赢,是供销合作经济的根本。

  11月26日,省供销社领导再次率队北上,寻求中国供销集团和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支持。中国供销集团态度坚决:全力支持!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明确表示:希望双方深入合作,共同构筑具有供销特色的冷链物流网络体系。

  与此同时,温氏集团、正邦集团等大型畜禽养殖企业也先后与省供销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省供销社领导又带队前往浙江宁波等地学习“取经”,听取有关专家对江西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以点带面 加快建设

  项目建设,资金是活水,基础是前提。为全面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成,省供销社正在采取股权加债权的融资模式,与银行、信托、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和各类战略合作方联合投资,筹集资金,加快建设步伐。

  同时,立足原有项目,建设冷链物流设施,打造试点样版,以点带面,分批次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记者采访时,省供销社正在全力推进江西供储物流中心、江西供销(余干)农商大市场、新余佰联万家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三个原有仓储项目的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年内冷冻冷藏库容将达11.5万吨。其中,江西省供储物流中心项目已建成5万吨冷冻冷藏库;江西供销(余干)农商大市场项目已建成3.5万吨冻冷藏库;佰联万家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正在建设3万吨冻冷藏库。

  同时,己选出33个合作项目、5600余亩意向性供地,拟从中再优选10多个县区作为第一批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试点,重点推进。

  核心驱动 未来可期

  我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成后,预计全省果蔬、肉类、水产的冷链流通率将分别从3.9%、17.2%和10.1%提升到28%、40%和48%,腐损率分别从34.8%、12.0%和15%降低至10%、8%和5%以下,综合冷链水平追平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可新增冷库120万吨,总量达到260万吨以上,冷藏车新增2000辆,总量达到3000辆以上,年运营能力超2000万吨,带动冷链物流产值约1000亿元。

  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降低农产品腐损导致的经济损失约39亿元,通过跨季销售、延长销售期提升全省农产品增量附加值2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50亿元,带动全省冷链物流总收入超百亿元,并可新增就业岗位3.5万个,带动500多万户农民年均每户增加收入约970元。每年新增税收约28亿元;通过跨季销售、延长销售期,提升我省农产品增量附加值200亿元以上;带动整个农业产业链、食品及快消品流通、城乡末端高效配送业、中药材冷链初加工、供应链金融服务、冷链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等增值服务,形成核心驱动型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