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努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农牧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作者:毕国栋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全力推进基层组织改革和发展,构建服务“三农三牧”的综合平台,提升为农牧民服务能力,密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实现了农牧民得实惠、基层组织得发展的“双赢”局面。 

  一是吸收农牧民入社入股。各盟市供销合作社积极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通过股权联结、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加强服务等方式,强化供销合作社对农牧民合作社的服务带动,引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实现了从增量到增效的转变。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系统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865个,入社成员22万个,带动农户30万个。突泉县供销合作社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基层社从无到有,从有到兴,指导基层社采取吸引农牧民入社入股的方式,与农牧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突泉县水泉基层社成立后,发展社员500多人,同期销售额从35万增长到520万元,销售额增幅达13倍;杜尔基基层社坚持“薄利多销、让利于民”的理念,2018年为购买柴油的社员“二次返利”48000多元。

  二是推进龙头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服务农牧民。扎兰屯市社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基层社为纽带,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节点,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牧服务中心,打造综合性为农牧服务平台,为当地农牧民提供综合服务。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隆兴昌基层社采取“龙头企业+基层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坚持“三统一分红”的工作方针,帮助社员统一采购农资产品,统一进行田间技术指导,统一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社员的农畜产品进行分等级销售,年底按社员股金24%的比例进行分红。

  三是通过“村社共建”引领农牧民。通辽市科左后旗巴嘎塔拉基层社是在科左后旗供销合作社和巴嘎塔拉苏木党委政府主导下,引领带动1600名农牧民参与成立的,辖区内17个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苏木经营管理站站长担任财务总监。基层社成立后,通过联购分销、创办生产加工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等方式,为周边2000多农户节约生产开支近1000万元,入社农户还可按照交易额享受“二次返利”,每户年均返利1500元。在基层社的带动下,嘎查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17个嘎查村年均返利2万元。通辽市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与村党支部、基层社深度融合,从养殖环节入手,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养殖,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经过多年的发展,专业合作社建成了3000亩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了年育肥出栏黄牛3500头。

  四是通过建设综合服务社服务农牧民。各盟市供销合作社不断充实综合服务社服务内容,扩展服务功能,在原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商务、快递收发、便捷缴费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村牧区的能力和水平,让农牧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数量5335个。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