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供销合作社助力普惠金融建设

作者:浙江台州市社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抓住台州作为国家小微金融服务创新改革试点市的契机,通过创新农信担保、农民资金互助、对接市小微企业信保公司、与省农信社合作设立服务点等方式积极助力全市普惠金融建设,较好地服务台州规模农业,弥补农村金融短板。
  一是联盟深化农信担保服务。从2007年起,供销合作社和当地财政联合出资,相继成立5家农信担保公司,总注册资本9200万元,其中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实际出资1323万元,其余由当地财政出资。担保公司坚持优利率、低收费、惠“三农”。1-9月,共累计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409笔1.13亿元。
  二是内部封闭实现金融互助。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的玉环九山农民资金互助社,以资金为纽带,在互助社基础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社员1350名,形成以互助社资金为纽带,下联生产基地,上设生鲜超市的格局,有效“变现”农村信用,使“弱产业”和“强资本”对接。台州市社领办的浙江忘不了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农民资金互助社,成为全省首家经银监部门批准、工商部门登记的互助社,经营范围控制在社员内部,实行封闭运作,所放贷款用途为柑桔生产和收购销售。1-9月,累计发放互助金164笔0.28亿元,担保75笔0.23亿元。
  三是对接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帮助农合联优质会员对接台州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公司,与包括9个县市区农信联社在内的26家当地银行及省担保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农户业务担保费率为0.75%,贷款期限最长3年。
  四是联合打造普信用村镇。临海市供销合作社与农商银行、邮政银行等合作,在各镇(街道)农资、生活资料网点中建立432家“助农取款服务点”,在500余家网点设立POS特约定点消费,为农民购买农资、农产品及日用消费品等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金融结算服务。近年已累计助农融资消费16.98亿元。在临海建成信用镇6家、信用村435家,发放丰收小额贷款12.4万张,阳光信贷业务覆盖615个行政条款,贷款140.6亿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