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市供销合作社: 信息化服务“三农”的几个设想

作者:山西朔州市社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长期以来,农村普遍存在生产生活必需品假冒伪劣盛行、优质农特产品卖不出去的困境,是农民急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供销合作社系统扎根农村基层,在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可以深化改革,创新信息化服务,使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备:
  一是全程参与农业生产精准化管理。智慧农业生产以信息化为基础,通过传感器及其他视频监控等设备对生产环境和生产对象进行动态监控,准确、及时、完整地获取作物生产的数据信息。根据这些数据,准确调整各种农业设施,定时定量精准调度各种投入要素,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收益。同时,通过精准操控管理,在保证最佳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二是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和信息化相结合。建立类似城市打车应用系统的信息化平台,把原来凌乱分散的农机具纳入到这个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农机装备的远程调度管理。借助农机装备的远程调度系统,根据生产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有效引导农业机械的有序流动、合理配置,实现精准调度、高效作业。
  三是农产品溯源。为了保证网上售出农产品的质量,必须在农特产品的生产、供应的整个过程对其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和存储,确保出现质量问题时,能及时准确查询出现问题的环节,实施有针对性的惩罚措施,同时为打出品牌、拓展市场提供有力的保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