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市供销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召开

作者:蒋运才 图/王雁冰 来源:漯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12月30日上午,市供销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召开。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闫长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吕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学功,市政协副主席邓武昌出席。来自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会议。
 
  闫长法指出,近年来,在漯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漯河市供销合作社结合漯河实际,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不断清除发展障碍,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农服务的质量和能力日益提升,供销合作事业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闫长法要求,漯河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三农”工作大局,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创新联合社体制机制,努力扩大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等基层合作经济组织覆盖面,因地制宜地领办、兴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要聚焦主业,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加、销全过程服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加快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抓好社有企业改革,全面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
 
  吕娜指出,近年来,漯河市供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为农服务、面向市场、开放办社、多元发展”的方针,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加快推进供销社转型发展,积极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供销系统的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
 
  吕娜强调,全市供销系统要牢牢把握供销工作的方向,围绕农业所要、农村所需、农民所想,把扶农、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真正使供销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一是在深化综合改革中焕发活力。加强新型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服务好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营销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经济实力强、经营管理好、服务水平高、农民评价好的基层标杆社。强化新型联合社治理体系建设,把联合社办成面向基层社和农村各类合作组织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抓好新型社有企业运营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二是在构建“三链同构”中发挥优势。按照“三链同构”的有关要求,抢抓我市被确定为全省供销系统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的有利机遇,充分利用好省财政专项建设资金,围绕我市小麦产业联合体建设,合理布局为农服务中心项目。要依托各类为农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服务,为农民和种植大户提供高质量的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综合服务。三是在建设美丽乡村中体现担当。要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认真学习信阳光山县供销社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基层供销社垃圾分类服务功能,积极招引具有专业资质的企业,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用好供销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不断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农村生产生活可利用垃圾回收利用工作。要大力开展面源污染整治。贯彻落实省“绿色农资”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广绿色农资,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大力开展秸秆、地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及玻璃、家具等低值废弃物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四是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要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扶持和发展一批产业基础好、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动力。要坚持开门办市场。积极参与兴建农产品交易市场、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帮助农民把更多农产品卖出去。要发挥供销社流通网络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新网工程”提质增效。
 
  大会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力争全市供销社“五大平台”有效运转,双线运行机制更加协调,“四个体系”健全完善。供销社基础全面夯实,经济发展能力整体提升,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服务全市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地位更加巩固,助推乡村振兴的应有作用充分发挥。
 
  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省委、市委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履职尽责,着眼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在密切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联系上下功夫,要在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上多想办法,要在主动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上积极作为。三是勇于探索,加快推进各级联合社体制机制创新。要在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要在强化系统合作、上下贯通上下功夫,要在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上下功夫,要在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要在争取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承接上下功夫。四是综合施策,着力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要在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上下功夫,要在积极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方面下功夫,要在增强流通网络的综合服务功能上下功夫。五是积极稳妥,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创新实现减负增效。切实抓好社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加快社有企业减负增效,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六是旗帜鲜明,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从严从实抓好工作作风转变,从严从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主要议程:审议通过了《市供销社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漯河市供销合作社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漯河市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主任、副主任,监事会主任和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