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智慧农业叶菜种植生态化

作者:张开虎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室外寒风凛冽,可走进江苏省东海县智慧农业产业园3000平方米的叶菜工厂内却温暖如春,满眼是绿。只见16座营养液种植池内,一棵棵大小不等的生菜,正悠闲地躺在漂浮板上生长。

  “这是全部自主集成创新研发的自动化水耕栽培叶菜工厂,所有生菜生长参数,包括水肥一体化营养液、生长环境参数控制,都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在控制。”温室内,福如东海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点明“高大尚”元素。

  笔者看到,整个工厂分为育苗区、操作区、种植区、设备区4个功能版块,其中最大的种植区有2061平方米,分为16座营养液池,可容纳1344块漂浮板,生菜就是通过种植在营养液池内的漂浮板上生长。

  对着温室大门,一台移栽机正在作业,只见机器不时有规律地伸出4个机械手臂,从对面的种植托盘上一次移出4棵生菜小苗,放置在带孔的种植板上,就像打印机一样均匀而有序。一条长3.6米的种植板不到1分钟便通过移栽机种植了28棵生菜。生菜苗种植好后,再通过传输系统移上像火车头一样的导运车,导运车行驶在两条铁轨上,匀速将种植板送至种植行架,只见4个机械手臂伸出,将种植板移送到深至24厘米的营养液种植池内。

  “这就是整个移栽过程。”负责人现场向笔者介绍,“一共16座营养液种植池,每两座营养液池组成一套完整的生长单元。先用一座池来定植,生菜苗定植完了,再自动漂移到另一座池完成生长过程,最后漂移至下一座池进行采收。”

  生长环境怎么控制?面对笔者疑问,负责人介绍,可以通过小循环和大循环来保证。小循环就是通过水泵,利用火山岩对营养液进行过滤并附加增氧环节,确保营养液在两座池中互动。每组营养液池里都安装了可以随时监测营养液EC值、pH值的仪器,一旦低于设定数值,就启用大循环,通过营养液池底部的管道,将营养液回流到总控制系统。系统会依据数值自动调配各种营养,然后通过搅拌设备回流到营养液池中去。“这样就保证了无论何时,系统都会确保生菜生长时所需的营养。”负责人说。

  此外,整个避雨连栋温室也让生菜睡上了“温床”。玻璃外罩内外都铺有遮阳网,数十台轴流风机被安装在向阳一侧,北侧的温室墙壁上挂着一排1米高的湿帘,一些环流风机被安装在温室不同角落。这些设备既有降温增加室内空气循环的功能,也可以用来增温。

  原本在土壤中一年最多种植两季的生菜,在这座智慧农业工厂可以做到一年四季循环种植。“天冷或连阴雨时,我们就在育苗生产间内育苗。”负责人带领笔者走进上下设有5层的苗育间,这里一次性可育苗6000棵。除了安装新风系统、空调、补光灯等外,还设置了光照、湿度、温度、二氧化碳量等监测设备。

  据了解,这座自动化水耕栽培叶菜工厂因全程机械化自动生产,既节省劳动力又保障植物生长的一致性。同时,由基质制成的栽培板漂浮在营养液池内,避免了传统栽培方式常见的土壤病虫害问题。目前,整个叶菜工厂已完成各种设备的调试工作,具备全流程生产条件,一个采摘周期为40天,日产生菜1380棵。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