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社“撬动”社会投资增量全省第一

作者:周晗 来源:扬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江苏省扬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度供销发展资金项目申报会上获悉,市供销社系统目前争取国家和省级“新网工程”专项建设项目资金已达7719万元,吸纳社会资本近4亿元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近三年吸引的社会资本投资增量全省第一。

  为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流通产业,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实施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工程”(简称“新网工程”),旨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新网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家财政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建立和完善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规范和激活农村商品流通市场,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这家农企何来底气?

  昨天,在江苏金麦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翔看过2019年年度报表,露出满意的笑容:“总营收超过3000万元,比年初预计的情况还要好一些。”

  金麦穗公司最初是由王海翔兄弟二人创办,由于投资力量有限,发展缓慢,经过申请获得了国家“新网工程”专项资金项目投资2000万元,一下子让公司发展快了起来。王海翔说,公司主营业务是粮食收购,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投入,不仅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转,更能及时足额支付农民的卖粮款。2019年秋季稻谷价格行情不好,许多收购企业闭仓拒收,金麦穗公司却敞开仓门,还支付比市场均价高0.03元/斤的价格给粮农。用王海翔的话说,如果没有“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撑腰,他们公司也没有这个底气。

  如今的金麦穗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逐步扩大业务服务半径,从育苗、栽播、大田植保、收购、烘干到加工销售,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体系,公司投资规模也扩大到6300万元。

  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新网工程’专项资金项目,为发展农村经济、提升为农民服务水平,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乔国银说,“新网工程”的实施使供销合作社有能力肩负起建设乡村现代流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历史使命。

  “更重要的是‘新网工程’资金发挥的撬动作用。股权投资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有效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地方财政流入项目,带动供销合作社和地方财政、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发挥其引导和示范效应。”乔国银表示,近年来,我市供销社系统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全力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以“三公里服务圈”为目标,逐步拓展连锁配送、便民服务等功能,建成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28个。

  在“新网工程”资金带动下,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建立各类经营服务网点650多个,基本形成覆盖市县乡三级服务体系。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还利用“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在45个涉农乡镇实施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累计回收农药包装物超过300万件,回收处置率100%。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